组建国家数据局,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快数字中国建设(2023.3.9)

来源: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


3月7日,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通过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下称“改革方案”),深化国务院机构改革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此次机构改革旨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老龄工作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其中,组建国家数据局标志着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更有序的快车道。

组建国家数据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组建国家数据局。负责协调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统筹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开发利用,统筹推进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规划和建设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

将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承担的研究拟订数字中国建设方案、协调推动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信息化、协调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协调国家重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与共享、推动信息资源跨行业跨部门互联互通等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统筹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基础制度建设、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布局建设等职责划入国家数据局。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发展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1]

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的高速扩张。回顾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不同阶段,可以看出我国组建国家数据局背后的逻辑。


2014-2019

起步阶段:探索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

2014年,“大数据”第一次被写入我国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产业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

2015年,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引导培育大数据交易市场,开展面向应用的数据交易市场试点,探索开展大数据衍生产品交易,鼓励产业链各环节的市场主体进行数据交换和交易,促进数据资源流通,建立健全数据资源交易机制和定价机制,规范交易行为等一系列健全市场发展机制的思路与举措”。

全国多地开始建设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我国大数据交易进入起步阶段。但在这个阶段,数字经济相关的体制机制仍不够完善,对大数据的管理职能配置也较为分散,数据交易还是以原始数据“粗加工”交易为主,数据交易过程中缺乏全国统一的规范体系,无法有效破解数据定价、数据确权等难题。[2]


2020-2022

快速发展阶段: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潜能

2020年4月,中央明确将数据列为生产要素,部署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3]

2021年11月,工信部发布《“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建立数据要素价值体系、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提升数据要素配置作用,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我国数据要素价值潜能得到进一步的释放,2021年我国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达到815亿元,预计“十四五”期间市场规模复合增速将超过25%,整体将进入群体性突破的快速发展阶段。[4]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建立保障权益、合规使用的数据产权制度,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产权制度体系。


2023年开始

加速落地阶段: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加速数字中国建设步伐

今年两会,我国通过组建国家数据局,从战略层面,全面把关数字经济未来方向,将进一步统筹全国数据、算法、算力等数字资源,主导推进数据要素相关制度的构建和投资建设,提升防范数据安全风险的能力,加速数据要素的流通和使用,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为深化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更完善、更公平、更有序的环境。

接下来,如何加快抓住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新机遇,挖掘新应用场景,打造新商业模式,构建更健全的政策和体制机制将是政府、企业、智库等多主体形成合力、共同探索的重要课题。


[1]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

[2] 光明日报.《数字经济的历史演进与发展趋势》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

[4]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数据要素市场发展报告(2021-2022)》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