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业生僻字治理工作成果发布(2021.1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金融业生僻字治理工作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在发布上表示,金融业要以生僻字治理工作为契机,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聚焦解决“数字鸿沟”,推动优化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客群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可得性与满意度。

  开展生僻字治理是金融业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是践行金融标准为民利企理念的应有之义。据李伟介绍,人民银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加快金融业生僻字治理工作。坚持标准先行,组织编制《金融服务生僻字处理指南》和《银行营业网点生僻字客户服务指南》,为金融机构完善生僻字群众金融服务提供指引;开展优化试点,组织北京、山东、浙江、广东、湖南等地商业银行开展生僻字客户服务提升行动;强化生态共建,推动金融业生僻字开源项目建设,激发金融领域科技创新活力。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表示,生僻字烦恼尽管只是极少数人才会遭遇的问题,但却是一项切切实实的民生工程。中信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的指导下,于2020年4月完成了全行系统生僻字改造。目前,生僻字在中信银行核心系统、柜面及手机银行等全渠道畅行无碍,为各行各业解决生僻字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中信方案”。

  李伟强调,彻底解决金融业生僻字问题需要全体同仁不懈努力。下一步,要强化标准实施,提高服务质效;推动成果转化,促进全面提升;善用金融科技,促进金融普惠。金融业要以生僻字治理工作为契机,坚持共同富裕方向,聚焦解决“数字鸿沟”,推动优化面向老年人、残障人士等客群的个性化金融服务,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可得性与满意度。

  方合英提出,下一步中信银行将会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持续推进全套生僻字解决方案、工具和软件的开源,推广生僻字产品标准化,与全行业共享成果,助力生僻字在银行业信息系统“大贯通”,让全民在获得优质金融服务的道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此次会议上,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寇冠共同签署“金融业生僻字开源项目合作协议”。会议还发布了金融业生僻字信息平台和《银行营业网点生僻字客户服务指南》。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