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一轮支持政策在途(2021.4.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更多利好将持续释放。从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到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再到帮助中小企业优化经营环境,积极培育新兴业态……《经济参考报》记者从10日召开的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上获悉,力促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施工图更加明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在会上指出,两会审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对未来五年及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也为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线图和时间表。

  从中央部门到地方,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密集出炉了一揽子举措。

  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第四届理事会会长邵宁举例称,相关部门从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完善财税支持政策、提升创新能力等方面,先后出台了多项扶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各地政府都在认真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把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列入优先日程,在国际合作、专精特新、产融结合、管理培训、宣传推广、招商引资、园区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单立波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显示,国家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多数参评城市2020年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较上一年有明显改善。

  “十四五”开局之年,围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将加力提效。当天会上也释放了不少新利好。王江平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围绕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邵宁表示,要持续推动构筑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生态,帮助中小企业优化经营环境,练好内功、挖掘潜力、加快转型,积极培育新兴业态,为促进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服务。“要注重顶层建设,从基础做起,积极探索为中小企业发展服务新的渠道、方式和方法,有针对性地满足各方面的需求,主动提供及时、有效、具体的服务,让广大中小企业看得见、摸得着、用得起、用得好。”邵宁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