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投资稳经济 6月地方债发行提速增量(2019.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兴投资稳经济 6月地方债发行提速增量

  发行规模料达9000亿元创近三年新高 

  6月,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当月发行规模料达9000亿元左右,有望创三年来之最。市场人士认为,年内地方债发行不仅会加快,而且可能增加额度。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国家减税降费力度加大,财政收入放缓,发行地方债作为地方财政收入重要补充,提高发行额度成为助力经济增长现实需求。不过,直接上调债务限额涉及流程相对较长,时间上相对紧张,充分利用地方专项债务限额与余额之间的空余发债额度不失为可选之举。地方债发行持续发力,相对利好股票和商品市场表现。

  持续放量

  过去两周,地方债发行持续放量。Wind数据显示,尽管6月21日地方债出现零发行,当周全国地方债发行额仍达3112亿元,时隔12周再次超过了3000亿元。此前一周,地方债周发行额重上2000亿元达2019亿元,为第二季度以来首次。

  两周时间,全国就发行了5131亿元地方债,几乎相当于今年4月和5月总和。不同于往年,今年地方债发行高开高举,不光启动发行早,而且年初发行规模大。统计显示,今年第一个月全国就发行4180亿元地方债,开1月发行地方债先河;一季度地方债发行额超过1.4万亿元,这在以往是从未有过的情况。即便是在地方债发行最为密集的2016年,一季度发行额也没有超过1万亿元。

  此前,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在2019年3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当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之前,授权国务院提前下达2019年地方政府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800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8100亿元,合计13900亿元。

  进入二季度,地方债发行冲高回落,直到最近一个月重新开始发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3日,6月以来全国已发行地方债5942亿元;已披露的6月最后一周地方债计划发行规模为3054亿元,考虑到地方债不足额发行概率极低,最终全月发行规模料接近9000亿元,有望创2016年7月以来的三年新高。

  迄今为止,地方债月度发行额历史最高纪录为2016年4月的10646亿元,此外,2016年6月发行额也超过1万亿元达到10284亿元。

  提速增量

  此前市场对6月地方债发行加快已有预期。从历史数据看,6至9月往往是全年地方债发行高峰期。此前不少机构预计6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有望超过5000亿元甚至是6000亿元。

  实际规模显然比大部分人预料的还要多。这可能表明,6月地方债发行放量不仅仅是季节性规律那么简单。

  一季度地方债提前放量发行,在推动基建投资探底回升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提供支持。二季度以来,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给全年完成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带来挑战。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及项目配套融资工作的通知》。这份被市场称为“专项债新规”的重要文件,其中有两点引起市场较多关注:一是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二是积极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各方普遍认为,这是两大突破,着眼点仍是拉动基建,支持经济建设。

  《通知》要求,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力争当年9月底前发行完毕,尽早发挥资金使用效益”。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提高地方债发行额度的可能性越来越大。

  市场人士认为,年内地方债不仅可能加快,而且可能提量,发行规模可能超出原先的预计。

  增量空间来自何处

  今年国家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财政收入压力较大,收入端对支出端制约逐渐显现,5月财政收入和支出同比增幅均明显下滑。一些机构人士认为,调整财政预算及增加地方债发行额度存在一定合理性。

  我国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如果要新增地方债发行额度,需调整债务限额,一般债券还涉及调整财政预算的问题。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写道,历史上有过年中调整预算和增发政府债券的情况,比如,1998年政府临时增发1000亿元长期建设国债并向四大行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用于置换不良资产;2007年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2008年,为建立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中央财政预算进行了适当调整。

  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调整新增地方债发行额度,需由中央统筹管理调整,流程相对较长,时间上相对紧张。相比之下,利用债务限额与债务余额之间的空余发债额度不失为简单易行的做法。

  中山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副总经理陈文虎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地方一般债券新增限额等同于当年度地方预算赤字规模,有明确的目标约束;专项债则可以在本年度安排发行规模以外利用上年末专项债务限额大于余额的部分进行发行。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称,按照此前财政部的政策,地方专项债券限额和余额之间的差额可用于发行债券。华创证券发布研报指出,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务限额为8.62万亿元,截至当年末的专项债务余额为7.39万亿元,剩余额度有1.23万亿元,或可作为未来专项债新增发行的空间。

  不少研究机构认为,进一步发挥地方债的作用有助于在复杂形势下稳定经济增长,稳定市场预期。地方债平稳有序发行需要宏观政策协调配合。从以往来看,为保障地方债平稳有序发行,央行通常会更加注重保持流动性充裕,特别是在地方债供给较密集的时期。

  对于市场而言,地方债发行加快、规模增多,将带来一定债券供给压力,其拉动基建投资,支持经济增长,也可能削弱债市上涨基本面基础,债市利率下行空间将受限制,而股票和商品市场有望相对受益。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