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在广州开幕(2019.5.9)

来源:人民网-广东频道

 

人民网广州5月8日电(吕绍刚、牛攀)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5月8日在广州开幕。来自50多个国家的1000余名嘉宾和专家、学者齐聚羊城,共襄盛会。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出席开幕式。

  据介绍,本届世界港口大会以“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为主题。为期5天的大会中,全球港航界、经济界人士将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和港口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湾区港口城市融合发展、绿色智慧港航建设等问题贡献智慧和方案。

  大会共设6个分论坛,分别以“‘一带一路’倡议带来新机遇”“新技术给港口业界带来的新挑战”“湾区港口与城市融合发展”“跨境贸易新模式与电子商务的法律问题”“中国和世界新兴邮轮市场”“港口节能减排”为主题,回应全球港航界共同关心的问题。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致辞说,广东省是中国的港航大省,拥有广州、深圳两个世界排名前十的港口,港航业发展长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而广州港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枢纽港之一,已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大湾区港口群与国际港口群之间的交流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光明。“广东省将进一步发挥港航优势,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沿线城市港口的交流合作,提升珠三角港口群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港航业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广州是一座向海而生,倚港而兴的港口城市。”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在致辞中说,2018年,广州港完成货物吞吐量61313.3万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192.21万标箱,两项指标均位居全球第五位,是华南地区最重要的汽车枢纽港并且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和特种船运输船队。他表示,广州将以举办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为契机,与兄弟城市协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并同各国朋友合力推动世界港航事业迈向绿色、智能和可持续发展。

  交通运输部安全总监李天碧表示,此次世界港口大会的召开,进一步扩大港口的朋友圈,播下合作的种子,将有助于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港口作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先行领域,应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为此他给出三点建议:继续推动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同促进口岸的便利化;共同推进绿色港口和智慧港口的建设。

  国际港口协会主席圣地亚哥·加西亚·米拉在致辞时表示,中国的港口发展非常迅速,广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也非常巨大,这是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港航界人士选择到广州举办世界港口大会的主要原因。他希望与会嘉宾们深入交流港航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探讨携手合作的新机遇,共同推动世界航运业发展。

  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发来视频致辞,对大会举行表示祝贺。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大会展览区。中国港口协会常务副会长陈英明等7位嘉宾围绕中国与世界经济和港口发展形势、“一带一路”倡议、智慧港航建设等发表主旨演讲。

  值得一提的是,在随后举行的广州港“朋友圈”午餐会暨友好港签署活动中,广州港与巴西阿苏港、斐济苏瓦港、韩国的仁川港等港口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广州“港口朋友圈”总数增加至50个。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