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节能降耗 “大数据”来帮忙(2019.3.20)

来源:中国节能网

 

[导读]:如今,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类企业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新手段、新方式,而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正在成为沈阳企业转型路上的新帮手。

 如今,越来越多的工业制造类企业在寻找转型升级的新手段、新方式,而通过大数据平台帮助企业节能降耗正在成为沈阳企业转型路上的新帮手。

日前,沈北新区一家生产绝缘树脂件产品的企业负责人王亮介绍,自去年底以来,他们通过使用专门的工业企业智能能源管理平台系统,企业的总耗能正在降低。王亮介绍说,企业上了这套新系统之后,车间设备的用电数据在智慧能源管理中心的电脑上实时显示,设备电量报表每天自动生成,有效促进了车间设备的电力使用效率。记者在这家企业的控制中心看到,密密麻麻的监控点位对应着不同设备的用电状况,点击鼠标还能准确探寻节能节点,帮助企业节能降耗。

王亮说,使用这个平台之后,企业的能源管理部门负责人员可以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对车间设备进行监控和管理。“哪怕企业老板远在海南,只要打开手机软件,就能看到车间设备的耗能数据,以及改善方案。”

系统开发商沈阳麦克奥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克奥迪”)运营部产品经理袁伟帝介绍,他们开发的这套能源管理平台系统,其实相当于为存在能源使用不合理企业提供一个“诊断报告”,通过对搜集上来的大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帮助企业在运行中减少水、电、气、热等能源浪费。“我们的平台对于运行故障的设备还能提前发出预警,这对于一些管理不够精益的企业格外受用。”袁伟帝进一步说,对于企业负责人来说,通过看这份电子版的“诊断报告”,可以告诉企业如何合理使用变压器等关键设备,告诉企业如何错峰生产。

眼下,一些沈阳汽车零部件制造、玻璃制造、重型装备制造等领域的企业正在选择通过这个能源管理平台节能降耗。“这部分大工业企业本身就是耗能大户,所以选择用大数据平台来节能,这让企业很动心。”袁伟帝坦言。

据了解,自麦克奥迪研发的能源管理平台上线以来,已经帮助近千家企业获得能源管理服务,百亿级用能数据全部上传至智慧能源管理平台。通过电能服务、节能服务、运维服务等商业模式,麦克奥迪为用户企业累计节省1.92亿千瓦时电量,节约企业用电成本总计1亿元。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