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业进入平价微利时代 专家呼吁企业加速技术创新和提质增效(2018.5.15)

行业人士指出,中国的光伏产业经过前些年大跨步迅猛发展,目前产业发展的宏观目标已有所调整,发展重点要从提高规模转向提质增效和推进技术进步上来。

  连续5年新增装机规模全球第一的中国光伏行业,即将迎来新的平价微利时代。

  在5月10日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光伏+创新发展论坛”上,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等行业人士指出,光伏产业经过前些年大跨步迅猛发展,目前产业发展的宏观目标已有所调整,发展重点要从提高规模转向提质增效和推进技术进步上来。

  2017年江苏新增光伏装机361万千瓦

  论坛举办地所在的宝应县,正希望借助成为国家“领跑者”光伏基地的契机,以县经济开发区为核心,规划打造一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的光伏制造产业园,以加快构建先进光伏发电装备制造与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冲刺全国领先光伏基地。

  宝应县委书记王逍霄10日上午在致辞中介绍,经过近年大力发展,目前宝应县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已超800兆瓦,建成并网发电200兆瓦以上。先后吸引续笙新能源、上海晶科、华电集团等一批央企国企、行业龙头来到宝应投资合作。“光伏应用与制造产业已成为宝应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极。”

  光伏行业内常说,“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江苏”。而宝应,正是江苏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江苏省能源局局长杭海在前述论坛上表示,多年来江苏省积极扩大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规模,不断优化能源结构,推动能源转型。

  2017年,江苏省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626万千瓦,占全省新增装机量的48%,成为新增重要的组成部分。其中,光伏新增装机361万千瓦,占全国新增光伏量的6.8%。截至去年底,江苏累计光伏装机总量达907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这对于省辖国土面积偏小、光照资源属于三类地区的江苏而言是非常不错的成绩。”杭海称。

  杭海还透露,2017年江苏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32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2%,占全省总发电量的6.6%,并实现全额消纳。其中,光伏发电量80.74亿千瓦时。“这个电量是什么概念呢?全国31个省市(区)中,超过了去年西藏自治区的用电量,也接近海南省一年的用电量。”

  事实上,整个光伏产业在2017年的发展速度都堪称迅猛。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53.06GW,超过了德国20年来的光伏装机总量。其中,分布式新增1944万千瓦,同比增长3.7倍。受分布式光伏的补贴政策吸引,国内光伏企业自去年起纷纷加大分布式光伏项目的建设力度。

  这一趋势延续到今年第一季度。数据显示,一季度光伏新增装机9.65GW,同比增长22%,其中,分布式光伏7.685GW,同比增长217%,普通光伏电站1.97GW,同比下降64%。

  分布式及全国光伏产能的持续快速增长引起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注意。在4月底国家能源局举行的一季度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表示:“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从严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

  微利时代要靠技术和成本取胜

  在光伏龙头纷纷扩产、补贴退坡和上网电价下调等多重因素下,光伏企业今年的经营压力要比2017年更大。

  多晶组件龙头协鑫集成(002506.SZ)4月底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21亿元,同比下降18.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47亿元,同比下降16.91%。

  协鑫集成还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由于光伏市场整体需求旺盛,行业内各制造厂商纷纷扩产,竞争更加激烈,光伏组件产品的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从2017年初的3元/瓦左右一路下滑至目前的2.5元/瓦左右,组件企业的经营压力巨大。”

  随着国内光伏产能和技术提升,组件制造进入微利时代已成行业共识。

  2017年光伏组件平均每瓦净利润仅约1-5分钱,且大部分处于1-3分钱的档位。以3分钱计算,去年中国53GW的安装量,归属光伏组件企业的利润可能只有十几亿。

  记者梳理A股51家光伏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报告期内实现盈利的企业共计40家;但若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额为参考,则实现盈利者仅38家,有13家企业一季度业绩净亏损。

  净利增速放缓和存货增速高企成为行业共同痛点。从光伏业务给上市公司带来的盈利来看,隆基股份(601012.SH)继续稳居一季度A股光伏盈利王之位。其一季度营收和归属净利分别为34.70亿元、5.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24%;

扣非后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约20%。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明显下滑。去年第一季度,其净利润同比增幅为65%,扣非后的净利润增速也有62%,均远高于今年。

  随着今年部分龙头企业硅片产能相继释放,行业竞争加剧,隆基股份在一季度多次宣布下调硅片价格以换取市场份额。

  在低价优势之外,以协鑫集成、隆基股份和通威股份为代表的光伏龙头企业,正纷纷加大对高效太阳能电池业务的研发建设力度,寄望依托技术进步来降本增效,赢得市场竞争。

   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总裁陈星宇10日在论坛上透露,公司截至去年底拥有高效电池产能6GW。其去年底新投建了2个高效电池项目,预计到今年底可分别实现10-12GW产能,未来三年内通威股份的高效电池产能将达30GW。

  “光伏行业应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不断破解发展面临的弃光、用地和补贴等热点、难点和瓶颈问题。”易跃春等行业人士在发言中指出,中国的光伏产业经过前些年大跨步迅猛发展,目前产业发展的宏观目标已有所调整,发展重点要从提高规模转向提质增效和推进技术进步上来。

  易跃春强调,在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要积极利用大数据技术,做好清洁能源消纳;要加强规划指导作用,做到电源和电网、消纳市场兼顾;此外,要加快技术研究和创新示范,做好预测预报、智慧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储能、能源互联网等相关工作;注意加强机制体制创新,在节能调度、配额制、电力市场等方面发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