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数字技术驱动转型 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三步走(2018.4.27)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这其中,占据中国企业80%以上的中小企业,如何利用大数据等最新技术应用,寻求创新突破,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意义重大。

根据最新的《中国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报告(2017-2018)》显示,截至2017年7月,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已达7328.1万户。其中登记注册营业的企业2327.8万户,占中国企业总数的82.5%。近40年的高速发展,中小企业原来的低成本优势在递减,中国产业链底端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产能过剩问题日益突出,依靠技术创新实现提质增效成为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小企业如何加强创新寻求突破?

管理:移动化到信息化

据艾瑞咨询《中国企业移动办公平台发展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使用计算机和互联网的比例已经达到99.0%和95.6%。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行业的兴起,移动互联、云正在成为企业走向移动化办公、管理的重要路径。

以钉钉、云之家、我不忧为代表的移动办公软件,凭借对企业办公效率的提升,办公成本的降低,以及对办公数据的合理应用,迅速各自占据一定市场。但仅仅办公方式的移动化仍有不足,以移动办公软件优化企业传统运营管理方式,指导企业经营决策,实现企业主对企业自身状况随时、随地、实时的了解、掌控,并及时作出调整、决策。实现中小企业运营管理向信息化、数字化转变。

服务:产品化到平台化

当前,中小企业普遍集中在粗放型、微利型、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型等以产品为核心的传统实体经济领域。在数字智能时代,以用户需求为核心,集成资源、生产制造、营销、推广传播、售后服务、客户管理为一体的平台模式,更为关键。更为重要的是,平台模式能够有效降低个体参与经济活动的成本,通过大众智慧、大众创新来应对复杂多变的个性化需求,激发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大潮。

以大数据综合服务提供商中琛源股份为例,旗下包括移动办公、物联网、移动社区服务、智能应用服务、数据业务服务、大数据综合服务等6大数字平台。以数据应用为核心,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战略决策、经营管理、生产制造、精准营销、商业模式、客户管理乃至企业文化和思维方式等在内的一站式综合数字化服务。

决策:传统化到数字化

平台价值远不止如此。一方面通过整合技术、平台运维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够降低中小企业创新投入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整合、利用一切大数据、技术创新、数字分析等资源,紧密把握用户需求,挖掘平台背后潜藏的数据价值,才是中小企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例如,在移动办公领域,“我不忧”通过对企业日常考勤、流程审批、任务完成率、销售等数据的授权采集、分析,帮助企业主通过数据实时发现企业经营现状,并作出精准决策,提高响应效率和决策能力。

大数据应用是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提升的关键所在。中小企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必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及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新的动能。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