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物流强基建 “流动”中国彰显交通实力(2023.5.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交通干线川流不息,铁路、民航运量稳步攀升;物流园区车来车往,快递运量连创纪录……一番番景象彰显了“流动”中国的生机活力,展现了经济回升的向好态势。

  随着交通强国建设步伐提速,一批重大工程和枢纽建设将稳步推进,中国交通实力将进一步提升,为经济增长增添源源动力。

  货畅其流 经济持续恢复

  5月7日,满载768吨牛奶的12辆BH1型隔热保温车从内蒙古巴彦高勒站发出,3天后它们将抵达成都局各站,最终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在途中,车内每天温升(降)不超过0.4摄氏度,真正确保了牛奶从工厂到餐桌的原质原味。

  货畅其流,彰显经济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今年以来,中铁特货冷链运输保持良好增长,截至5月5日,冷链运量51.17万吨,同比增长30.12%。

  这并不是个例,从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来看,4月,大部分行业业务活动总量指数保持在50%以上扩张区间,其中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仓储业和邮政快递业超过53%。

  而这种货运量向好的态势还在延续。以铁路为例,“五一”期间,国家铁路发送电煤3300万吨,同比增长15%。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中老铁路分别发送4.6万、2.3万标准箱和跨境货物2.1万吨,分别同比增长37%、18%、68%。

  小件运输方面,快递业务量更是连刷纪录。39天破100亿件、67天破200亿件、96天破300亿件、124天破400亿件……截至5月4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400亿件,比2019年达到400亿件提前了128天,比2022年提前了24天。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快递业务量增速逐月提速向好,折射出我国居民消费信心增强,经济持续向好的积极信号。

  结构调整折射区域、产业之变

  交通运输,连接千城百业,既能展现经济运行现状,又能折射出产业结构之变。

  “今年物流需求结构逐步由工业物流主导拉动转向多领域均衡回升的态势。”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物流统计处处长胡焓深刻感受到了行业的复苏。

  他具体介绍说,从各领域看,工业品物流需求有序恢复,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装备制造、家电家居制造等领域精细化物流需求明显发力;民生消费物流需求快速增长,电商平台促销和网红热点加持,催生线上购物和餐饮物流持续旺盛;外贸进出口展现较强韧性,进口物流总额实现较快增长。

  这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给出的数据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一季度,工业品物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3.0%,比去年四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且增速有所加快。其中,装备制造物流总额同比增长4.3%,对工业物流的贡献率超过40%,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物流增长超过5%,电器机械制造业物流增长超过10%,通用设备制造、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装备制造、家电家居制造等领域精细化物流需求明显发力。

  邮政快递业市场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家邮政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曾军山表示,今年以来,邮政快递业区域发展结构更加均衡,中西部快递占比持续提升。例如,中部所有省份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其中湖南以34%的增速在中部领跑。西部地区陕西以52.4%增速全国领跑,新疆、贵州、广西、甘肃和重庆等省份增速超过20%,成为全国增长的亮点。

  补齐短板 交通强国建设提速

  保障“大动脉”和“微循环”通畅,综合立体交通网越织越密。

  5月9日,随着钻孔桩机不断向下掘进,一节节钢筋笼缓缓入孔,西安东站站房工程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西北地区特大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不仅仅是西安,今年各地生产“拉满弓”,铆足干劲忙建设。国铁集团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74亿元、同比增长6.3%。

  交通运输是经济社会的“先行官”。“今年一季度,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7205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交通运输扩投资‘开门红’,为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了有力服务支撑。”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苏杰称。

  尽管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总体实现良好开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显著成绩,但在城乡区域间还存在弱项,需要加快补齐。

  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年)》的部署安排来看,将加快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以及20个左右国际性枢纽城市、80个左右全国性枢纽城市;建设一批综合客运枢纽,新建重点枢纽换乘距离控制在300米以内,枢纽机场轨道交通接入率超过80%;深入实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支持一批综合货运枢纽及集疏运体系项目建设;基本建成5个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认为,整体物流效率不高、产业物流供需适配性不足等问题仍存在。建议统筹推进智慧物流体系和工业互联网同步设计、一体建设、协同运作;进一步加强铁路、航空、港口、园区/场站等传统物流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改造升级,支持智慧园区、智能仓储等建设;积极推进自动货运驾驶、无人配送、无人货机、无人码头和仓储机器人等智能化物流设备的推广应用。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