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创新模式服务群众改善型置换购房(2022.1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青岛市房地产业协会近日发出通知,推广一项打通二手房售卖、新房认购流程的新模式“优鲜卖”,为改善需求购房者兜底换房风险。
据介绍,目前,很多有改善住房需求人群都需要“卖旧换新”,而动辄数月的卖房周期让“换房改善”有了很多不确定性。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8月,重点50城市二手房业主平均卖房周期为65天,较去年同期延长3天。
在新模式中,购房者、开发企业、中介机构签订三方协议。在协议约定周期内,开发企业帮助购房者锁定意向房源,中介机构帮客户通过线上流量倾斜、经纪人端线上线下聚焦推广加速旧房销售。若旧房成功售出,则客户可办理接下来的新房购买流程;若旧房未售出,则开发商退还定金,客户无需承担违约风险。
今年8月初,青岛市民蒋先生准备卖掉旧房子,置换一套新房。以往这种置换交易,蒋先生需要完成老房出售,才有资金购买新房,如果老房卖不掉,也不敢轻易下定心仪的新房。现在,蒋先生已经通过“优鲜卖”快速锁定心仪新房。他表示,这个模式最吸引他的就是如果将来自己的房子没卖掉,也不会产生违约损失,比较放心。
据了解,作为“优鲜卖”模式的发起者,贝壳目前已经推进该产品在青岛市十几家楼盘落地,陆续有用户选择该服务,在挂牌售卖二手房的同时就能认购心仪的新房。合作“优鲜卖”产品的青岛国泰华府项目营销负责人马存浩表示,现在很多新房买家都是置换型购房人,购房人为了尽量减少不确定性,更倾向于卖出后再买新,但这大大拉长了购买周期,而新模式为“卖旧买新”创造了快速通道,让更多改善群体能放心购房。
青岛市房产经纪人张颖表示,目前市场上不少刚需客户置换的需求较大,但大多数客户不卖房子不敢买。“优鲜卖”模式很大程度上给了客户一个定心丸,让置换的客户可以放心出手,现在很多客户咨询这种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优鲜卖”模式体现了非常好的“卖旧换新”导向,具有积极的示范效应。它既加速了二手房交易,也促进了新房去库存,同时让房东获得了更大的选择权,没有违约风险或心理负担,在激活改善型住房需求方面非常值得借鉴。应积极鼓励企业创新销售模式,提升交易的便捷性和安全性,更好服务广大具有刚性需求的群众。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