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发布“交易+2.0”生态体系(2022.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信银行日前发布“交易+2.0”品牌理念和生态体系。“交易+2.0”品牌是中信银行系统推出的以“链生态、财生态、e生态”为主体的交易银行生态体系,也是中信银行在数字时代的又一次金融创新。

  据了解,为适应互联网时代企业的新需求,中信银行在2015年以“不止于金融”为理念、以“互联”为主题,向市场发布了“交易+1.0”品牌,成为业内首家推出交易银行品牌的商业银行。2019年,中信银行进一步提升“以客户为中心”的金融科技服务能力,提出“倾力发展交易银行”的业务战略,谋求交易银行领域新模式的突破与比较优势的形成。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中信银行实现了交易银行从“线上化”到“生态化”的模式创新,构建了完整的全线上化对公产品体系,线上化产品数量达到40余款。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介绍,三年来,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业务量取得很大成效,累计融资量从年900余亿元跃升至1万余亿元,增长了12倍,融资客户数达2.1万户,增长了7倍,交易笔数与交易金融的年均增速超过50%,稳居可比同业第一。
  此次发布的“交易+2.0”包含三个子生态,即链生态、财生态和e生态。三个子生态互为存在、相互作用、密不可分,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的空间,创造更为显著的经济效益。“链生态”以“资产池”为核心,通过聚集企业优质资产,在线上打通数据、产品与平台,融合表内、外多种融资产品,搭建覆盖核心企业和上下游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助力企业稳链强链固链。“财生态”以“账户体系”为核心,根植“收、付、管、融”四大场景,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财资一体化管理,助力企业提升财务管理的精益化、集约化和智能化水平。“e生态”以“客户体验”为核心,整合“金融+非金融”生态伙伴资源,延伸全渠道、全客户、全服务、全体验服务能力,为企业提供更加开放、互联、精益、智能的线上化综合金融服务。中信银行表示,“交易+2.0”生态体系开辟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新途径,对构建金融新生态,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数智化”金融服务方面迈出了重要且关键的一步。
  交易银行从“1.0互联时代”迈向“2.0生态时代”,也是中信银行核心业务数字化转型的一个典型案例。据方合英介绍,作为国有金融企业,中信银行确立了打造一流科技驱动型商业银行的战略目标,大力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以科技实力支撑业务发展,持续加大科技投入。2018年至2021年该行科技投入年均增速25%,占全年营业收入的3.5%以上,技术团队人员突破8000人,各项科技实力得到明显加强。特别是在AI、区块链、云计算、开放银行等领域培育孵化了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多项前沿技术已经广泛运用到企业的核心业务之中,获得了客户以及监管机构的认可。
  中信银行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将数字化转型融入中信银行交易银行业务发展中,不断推进交易银行服务升级,依托生态体系,为面向未来的智慧化交易银行积蓄能力,为企业提供更高效、便捷、智能的“数智化”服务体验,打造更为开放、共享、智慧的“数智化”金融服务体系,成为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力量。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