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举行(2022.8.15)

来源:中联部新闻办

8月12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指导、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主办的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致贺信,大会主题为“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多哥保卫共和联盟主席、总统福雷,巴基斯坦穆盟(谢)主席、政府总理夏巴兹,多米尼克工党领袖、政府总理斯凯里特通过书面或视频方式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爱尔兰前总理、国际行动理事会联席主席埃亨,欧洲议会前议长、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会长舒尔茨,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及有关国家驻华使节、非政府组织、智库、企业等代表约400人参会。
中联部部长刘建超在主旨讲话中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迫切需要解决发展赤字。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和参与。在今年6月召开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鼓励工商界、社会团体、媒体智库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习近平总书记向此次大会发来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党和政府对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国际民间社会传承友谊、团结协作、共促发展的殷切期待。国际民间社会是共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重要力量,中方愿与国际民间社会一道,为全球发展倡议落地落实提供民心支撑,汇聚民间力量,贡献民间智慧,厚植民意基础。通过发挥国际民间社会的力量,推动发展问题回归国际议程核心位置,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并以开拓创新引领发展,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携手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刘建超表示,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已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已手中。中国的成功为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我们愿与国际民间社会一道,支持各国加强交流互鉴,探索符合各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与会外方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认为全球发展倡议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脉相承,在当今世界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地缘政治冲突等诸多挑战的背景下,有力回应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快推进疫后经济复苏的迫切需要,生动体现了中国不让任何国家掉队的庄严承诺,将成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加速器。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的壮举为各国促进发展提供了重要信心和宝贵经验。国际民间社会愿积极响应全球发展倡议,促进国际社会加强团结和合作,积极推动倡议转化为实际行动,用好倡议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确定的目标早日实现。
大会签署并发表了《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联合宣言》,宣布建立“国际民间社会落实全球发展倡议项目库”,并启动国际民间减贫合作网络。
中联部副部长陈洲主持大会,中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建国在大会上发言,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王亚平作为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并发言。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