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全球海运市场表现亮眼,上海口岸迎来出货高峰(2022.6.8)

来源:期货日报


近期全球海运市场表现亮眼,海运费水涨船高。

集装箱市场方面,光大期货分析师杜冰沁介绍,随着欧美零售商逐渐开启下半年开学季和相关假期的商品采购,全球集装箱市场即将进入航运旺季。为了避免遭遇去年港口供应链堵塞、“一箱难求”的景象,今年各大船舶运营商积极订购集装箱和新船,加大运力储备。从目前的情况看,由于港口效率有限,包括美国洛杉矶港和长滩港在内的几大重要港口依然出现了集装箱拥堵的迹象;集装箱运费虽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并未回到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

国内集装箱市场方面,随着上海口岸货运链全面恢复,国内集装箱市场也迎来出货高峰。目前,上海港集装箱日吞吐量回升至正常水平的95%以上。运力供不应求也使得相关航线运价大幅上涨。有航运行业人士表示,随着上海进入全面复工复产阶段,“报复性出货潮”已经到来,舱位开始出现紧张,运价大幅上涨。当前业务链条效率更高,港口也更繁忙了。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液化天然气油轮市场也十分火爆。杜冰沁表示,由于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受限,欧洲需要通过海运从美国和中东进口LNG现货,带动近期美国天然气价格和液化天然气油轮运价节节升高。“夏季是欧洲传统的天然气补库季节,去年至今的能源危机和俄乌冲突导致欧洲天然气市场供应一直处于紧缺状态,这也使得今年夏天欧洲对美国等地LNG进口和LNG运力的需求额外突出,在旺季到来之前,贸易商争相订购液化天然气油轮,当前运费已接近10年来新高,液化天然气油轮新船订单量也不断创新高。”她预计,随着夏季的到来,LNG运力紧张情况将进一步加剧,运费也将维持居高不下的状态。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