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首创!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在海珠诞生(2022.5.31)

来源:光明网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数据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已成为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并列的“第五新型生产要素”,是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的重要资产与战略资源。

数据是一种生产要素,只有能流动、可流转、快流通,才能产生价值。如何让海量丰富的数据有序高效“动起来”,是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广州市海珠区试点“数据经纪人”,大胆“破题”,5月23日,经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批准同意,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持下,率先推出全国首批“数据经纪人”名单,分别是广东电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广州金控征信服务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据悉,首批入选的三家“数据经纪人”企业,涉及电力行业、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拥有丰富的社会数据和成熟的运营经验,期待通过此次试点能为全面推行数据经纪人制度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海珠经验”,为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输出数据流通创新的“海珠解法”。

为什么会率先诞生在海珠?

海珠区作为广州市唯一被珠江前后航道环绕的岛区,拥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正构建“一区一谷一圈”发展布局,聚焦“算法、算力、算量”人工智能发展三大支柱,打造“琶洲算谷”。数字产业基础雄厚,拥有数字创意相关规上企业218家,形成了从场景应用、宣传推广、互动体验、投融资一体化的产业生态。数字支撑能力突出,汇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9家,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35家。数字场景应用丰富,创新推出数字孪生、泛在感知、AI文旅、数图治理、智慧城管等十大智慧应用场景。

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广东省在全国率先开展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出包括“数据经纪人”在内的制度性创新举措。在省、市关心下,海珠区成为全省唯一的“数据经纪人”“首席数据官”“数据生产要素统计核算”创新改革“三试点”单位。海珠区积极落实省、市关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工作要求,紧扣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发展主题,在2021年12月出台了全国首份“数据经纪人”试点工作方案,充分凸显区域特色,探索打造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先行地”。

什么是“数据经纪人”?

理解何为“数据经纪人”,是推动试点工作的基石。为厘清“数据经纪人”的准确概念,由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在多轮深入市场一线调研、组织多场专家学者讨论、多次到相关单位走访学习后,盖在“数据经纪人”脸上的“面纱”慢慢被揭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称,“数据经纪人”是在政府的监管下,具备开展数据经纪活动资质的机构。该机构要具备生态协同能力、数据运营能力、技术创新能力、数据安全能力和组织保障能力,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数据要素市场中介服务,推动数据流通规范化。

    “数据经纪人”主要有三方面的职责:一是受托行权,即数据拥有者可以授权数据经纪人行使权力;二是风险控制,在数据流通交易过程中起到中介担保作用;三是价值挖掘,挖掘数据要素价值,充当数据价值发现者、数据交易组织者、交易公平保障者、交易主体权益维护者等多重角色。
如何产生“数据经纪人”?首创“海珠标准”

明晰“数据经纪人”概念后,接下来要解决的就是如何选取“数据经纪人”,海珠区独辟蹊径,首创“海珠标准”。经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入研究,海珠区制定了“数据经纪人”分类分级标准:根据“数据经纪人”自身基础及业务范围可划分为技术赋能型、数据赋能型、受托行权型三个类别;按照企业数据管理能力成熟度等级、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等级、企业自有(或实际控制)数据规模等条件,以及相关试点企业数据采集和处理是否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要求等因素,将“数据经纪人”分为三个等级。

海珠区首创的分类分级标准,进一步明确“试点门槛”,提升试点覆盖度,为专业评估和专家评审提供标准依据,能更具针对性、科学性地筛选“数据经纪人”,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打牢基础。

“数据经纪人”怎么干?鼓励大胆探索

选出优质的“数据经纪人”试点企业,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指导试点企业开展探索工作,是试点创新的关键所在。海珠区的做法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搭配,有收有放,有合有开,鼓励“数据经纪人”创造性开展试点工作。

据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介绍,一方面,为“数据经纪人”设立“规定动作”,优先在电力、金融、电子商务等社会数据丰富的重点领域进行试点,明确试点工作机制、工作内容、业务范围、业务场景等相关内容,并指导“数据经纪人”配合开展相关调研、检查和评估。另一方面,鼓励“数据经纪人”创新“自选动作”,根据各自领域特色,科学有序地探索数据经纪业务。

如何保障“数据经纪人”健康发展?包容审慎监管

开展数据要素流通探索,尚无样板可借鉴,可依循经验寥寥。海珠区注重把握包容与审慎的辩证统一,通过与试点企业签订“信任协议”来兼顾安全可控与创新突破,既为新兴业态活动留出充足空间、避免错失发展机遇,又稳妥审慎监管、避免造成严重后果。

值得期待的是,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还透露,海珠区将探索引入“监管沙盒”模式,以“慎监管、重引导、抓责任”为主线,对“数据经纪人”做到“充分指导”“无事不扰”,为数字新业态新模式的萌芽成长提供深厚“土壤”。(鲁鹏)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