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转型希望 信托公司加码布局家族信托(2022.5.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在传统非标融资和通道业务“压降”的背景下,家族信托正承载着信托公司转型的希望。《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万亿市场供给端和需求端的双向推动下,目前我国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已进入快车道。根据中信登最新数据,截至2021年末,家族信托存续规模约为3494.81亿元,较2020年增长约30%。步入2022年,家族信托的表现更为抢眼,1月份新增规模达128.99亿元,环比增长33.54%。

  温情故事背后的家族信托
  在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办公室工作的思宇,这几天正在电话回访自己的客户,问问他们有没有新的需求,对公司的信托服务是否满意之类。
  “我刚刚回访的是我们的一位保险金信托客户的监护人,受益人是一位13岁的孩子。孩子的妈妈在世时为孩子设立了信托,妈妈去世后,信托已经给孩子分配利益3年了。”思宇说道。
  据思宇介绍,这位妈妈去世时年仅43岁,她的孩子刚满10岁。按照她设立信托的初衷,信托每年将拿出一部分理赔保险金作为孩子的生活费,一直到孩子年满35岁后才可以将信托账户的财产全部取出。
  事实上,保险金信托只是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工具的一种。除了上述应对意外发生外,我国家族信托更多的是用来对家业、家风的有效传承。给思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有一单家族信托是一个家族的两代人设立的。“老先生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毕业于清华大学,90年代下海经商,累积了可观的家族财富。老先生的企业属于高科技领域,他主导设立的家族信托重点关注后辈的学业,孙辈考上重点高中、本科、硕士、博士都有不同档级奖励,在国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取得专利、科研成果也都有大奖。而且,老先生在信托利益分配条款中还特地加了一条‘国内就业奖励’。此外,老先生还让儿子作为家族信托的共同委托人,让自己的这份家国情怀和家族价值观能够薪火相传。”思宇告诉记者。
  近年来,我国私人财富呈现爆发式增长。根据招商银行和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在宏观经济持续向好的前提下,中国私人财富市场呈现稳健发展态势。到2021年末,中国高净值人群数量接近300万人,可投资资产总规模将突破90万亿元。随之而来的却是,目前我国正处于创富一代向“第二代”交接家族财富的阶段。他们越来越意识到实现财富安全及传承的重要性。
  在业内专家看来,家族信托作为集财富保障、增值、传承、筹划功能于一身的财富管理工具,其优势是保险、资管计划、家族基金等其他金融工具无法替代的。
  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有近60家信托公司都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
  服务场景渐丰沛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信信托家族信托目前的存量管理规模在500亿元左右。作为行业开展家族信托业务较早的信托公司,我们确实尝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当然以甜为主,毕竟业务发展的势头,让我们作为先行者尝到了甜头。”5月18日,中信信托相关负责人在中国信托业年会上坦言。
  目前,中信信托家族信托可支持信托+养老、信托+慈善、信托+遗嘱等丰富的场景;可管理运用的财产类型包括现金、非上市公司股权、上市公司股票、不动产、债权、保险合同受益权等多样的信托财产。
  无独有偶。在做大家族信托业务的道路上,外贸信托采用搭建境内一站式服务平台和专享专属定制化差异服务方式,实现“一站式”信托设立安排,提供包括架构设计、信托管理、资产配置在内的全程式专业服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客户数量和受托资产规模的持续增长及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信托公司家族信托服务同质化、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也日益凸显,这要求信托公司须将关注重心放在提升家族信托专业受托服务能力、构建核心竞争力上来。
  有信托资深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家族信托服务场景日渐丰沛。未来业务能否获得可持续发展并实现商业价值的变现,既要取决于业务的量,也要取决于受托服务的“质”。“不同于理财信托,家族信托为客户提供的是与财富管理相关的一揽子综合服务,服务是核心要义,家族信托的受托服务能力包含很多内容,但最核心的是三个方面:一是提供产品架构设计及专业规划服务的能力;二是提供专业资产配置或咨询建议的能力;三是运营管理能力。”该人士解释道。
  回归本源 配套制度待完善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在2022年信托业年会上指出,信托业未来能否实现长期健康发展,取决于信托业能否在金融体系中发挥难以替代乃至不可替代的功能,取决于信托公司能否凭借自身专业能力和信誉取信于委托人。只有委托人对信托行业有信心,对信托公司有信任,才会把财产托付给信托公司管理。他认为,未来信托业要实现成功转型、找准角色定位,必须靠信托全行业积极主动、共同努力。
  应该正视的是,由于目前我国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信托财产非交易性过户制度、信托税收制度等信托配套制度还不完善,使得上市公司股票、非上市公司股权及不动产等非现金家族信托的设立受到较大制约,较大程度削弱了家族信托的功能和发展。另外,由于整个行业的受托人文化自律仍在建设中,业务发展呈现出一定程度的无序竞争。
  “以上都需要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和相关部门尽快给予指导和引导,明确和细化业务规范。” 中信信托负责人建议称,未来行业发展,需要进一步明确和完善信托税收制度;进一步完善信托财产登记制度;适度放开家族信托持有上市公司股权的条件。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