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2021)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杭州举行(2021.10.19)

来源:经济参考网

  10月17日,第四届世界油商大会平行峰会——第三届(2021)中国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峰会在杭州举行,共同探讨大宗商品 “保供稳价”和储运的新思路、新解法,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峰会以“线上+线下”模式召开,线上由新华社现场云平台全程直播。

  此次峰会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作为指导单位,浙江期货行业协会主办,永安期货、南华期货、浙商期货、大地期货、敦和资管承办,国海良时期货、信达期货、物产中大期货、大越期货、宝城期货、浙江新世纪期货、盛达期货联合承办。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从玖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为期货行业更好发挥自身功能提供了很好舞台和广阔空间。他希望,期货公司以及各类金融机构,能够抓住机遇,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创新业务模式,充分发挥期货等金融衍生品在价格发现、套期保值、风险管理等方面的作用,推动油气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不断提升大宗商品资源配置能力,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走势,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形势分析及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原因及对策等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分析。他认为,长三角地区尤其是浙江,在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等方面大有可为。

  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王颖和法律委员会主任陆文山分别就《期货风险管理公司的交易商之路》《换一个角度看期货市场发展和期货立法》为题作主旨演讲。王颖表示,期货风险管理公司功能不断完善,已经成为期货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名片”,下一步,中期协将在资金、规则、人才和宣传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推动风险管理公司向交易商的目标定位转型。陆文山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处在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期,《期货法》在未来的颁布,将有利于打造安全规范、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多层次、广覆盖的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以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为宗旨,积极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尤其重视大宗商品市场国际化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会上,永安期货与中棉集团,浙期实业与上海云象实业,南华期货与云南锡业,济海贸易与青岛中外运供应链管理公司,国海良时期货与城景实业分别签署创新合作意向书。期货衍生品等金融工具嵌入实体企业的日常经营,将逐步转变企业经营模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稳定器”。

  此外,由永安期货总经理葛国栋主持,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大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程伟东、广州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曹子海、上海期货交易所商品三部总监张宏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外汇事业部负责人王玮、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嵘参加了圆桌对话,探讨如何护航“保供稳价”。期货交易所表示,将通过完善品种合约规则,打造标准仓单交易平台、场外综合业务平台,开展企业风险管理计划,加快碳排放权、外汇等期货品种研究等举措,维护市场稳定运行,进一步提高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同时,此次峰会发布了2021年浙江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十大特色案例。浙江已经形成了“机构联动+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的大宗商品金融创新服务生态圈,基于传统的远期锁价业务模式,叠加期权、场外衍生品及仓储物流等功能,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且精准度高、贴合度强的风险管理产品,将服务范围从单一企业纵深拓展至产业链、横向拓宽至工程项目等领域。在未来,浙江也将探索更多模式,将大宗商品金融服务创新的力量导入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

  除主论坛外,峰会还设置了四个分论坛:由南华期货主办“保‘价’护航 中小企业服务新思维”分论坛,浙商期货主办“双碳目标下企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分论坛,大地期货主办“‘场内+场外’助力‘保供稳价’”分论坛,国海良时期货主办“共同富裕背景下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分论坛。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