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改革进入加速期(2021.6.1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中小银行新一轮改革加快推进。近期中小银行兼并重组落地效率持续提升,6月9日辽沈银行开业仪式在沈阳举行,自公告至股东获批辽沈银行用时仅不到五个月。截至目前,已有四川、山西、陕西、河南等多地上演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抱团取暖”由零星案例逐渐变为行业趋势。与此同时,今年以来,中小银行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近3000亿元,发债只数与去年同期相比近乎翻倍,专项债注资中小银行也呈现“多点开花”局面。

  分析指出,无论是兼并重组还是增资“补血”,都有助于稳妥化解中小银行局部性、结构性流动性风险。《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夯实资本实力的基础上,金融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推进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其中公司治理、股权结构仍是监管重中之重。

  兼并重组不断提速

  近期中小银行改革进一步提速,兼并重组落地效率持续提升。

  6月9日,辽沈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仪式在沈阳举行。辽宁银保监局官网于6月1日披露辽沈银行发起人股东名单,批复同意了8家国资企业的股东资格。其中,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持有辽沈银行105亿股,持股比例52.5%,位列该行第一大股东。

  辽沈银行筹备进展十分迅速,公告设立、监管批复、专项注资、股东获批在5个月内相继完成。业内人士表示,辽沈银行合并重组进程提速,标志着中小银行相关流程日益成熟,后续此类重组或将继续提速。

  截至目前,除辽宁外,已有四川、山西、陕西、河南等多地上演中小银行合并重组案例,其中既有上市银行参与重组或控股中小银行,也有区域农商行吸收合并其他银行,亦包括多家地方城商行合并成立省级城商行,共涉及30多家银行机构。整体来看,由省内规模小、盈利少的银行组成,而同省实力较强的城商行则保留,这已成为当下重组省级城商行的一大特征。

  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由地方政府主导的“抱团取暖”一方面对重组银行进行了“止血”,即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健全风控体系来规范经营。另一方面也通过并购整合、“肥瘦搭配”来稳定地方金融供给的能力,通过注资提升重组后银行的稳定性,防范金融风险。此外,兼并重组也是优胜劣汰的选择,有助于提升银行内部管理,优化网点业务布局,提高运营效率。

  业内人士同时也提示,中小银行兼并重组不能仅是“一并了之”。“抱团取暖会让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这一过程需要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的统筹和支持,否则在融合和历史包袱化解的过程中可能会带来理念错位、市场接受度不高、规模虚增、管理混乱等新问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任涛指出。

  多渠道进行资本补充

  除通过“抱团取暖”化解风险外,对于更多区域性中小银行而言,通过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进行资本补充是增加自身实力更常见的方式。Wind统计显示,截至6月9日,中小银行年内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达到2784.7亿元,从发债只数看,今年银行发行了51只二级资本债券,与全新同期26只相比近乎翻倍。

  银行融资动作频频的背后是资本补充需求提升,银保监会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63%,较上季末下降0.09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91%,较上季末下降0.13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4.51%,较上季末下降0.19个百分点。

  “目前中小银行补充资本主要通过二级资本债、永续债等方式进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银行的资本补充压力。”任涛表示,资本补充的目的在于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因此外源资源补充的根本在于使其不断提升内源资本补充的能力,即给予其资源和政策支撑,使其逐步由外源资本补充过渡到更多依赖内部资本补充。

  自2020年7月政策层面明确可以通过地方专项债来注资中小银行后,多地已有相关案例落地。任涛表示,利用地方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可以压实地方政府在解决中小银行问题上的责任,同时也有助于避免专项债券募集资金出现闲置。而从专项债的项目收益平衡来看,大多是通过现金分红、股权增值以及后续的市场化股权转让实现。

  分析认为,下半年银行业仍将面临一定的资本、拨备和流动性补充的压力。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熊启跃表示,无论是从拨备计提还是监管新规等方面来看,今年银行资本补充压力应该也不小。此前监管部门出台了《国内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后续也会制定相关办法对附加资本提出监管要求,部分入选银行资本压力将加大。

  任涛建议,可以进一步拓展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如在之前减记型资本债券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转股型资本债券。此外,还可以扩大优先股和可转债的发行范围,允许更多非上市中小银行通过优先股和可转债来补充资本。

  公司治理股权结构是监管重点

  在增强资本实力的同时,政策支持下中小银行深化改革也向纵深推进,其中公司治理、股权结构仍是监管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五度发文强调将加大中小银行公司治理。6月8日,银保监会发布《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准则》,强调加强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此前银保监会也多次表示,将持续加强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监管,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常态化,聚焦重点机构重点问题,加强处置处罚和公开披露,持续抓好存量风险化解和增量风险防范。

  王一峰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银行业内部竞争将加剧,甚至存在一定程度的金融供给“产能过剩”。中小银行发展应当彻底摒弃规模情节,放弃粗放经营的发展理念。我国中小银行数量众多,区域分布广泛,客群基础不一,管理参差不齐,因此下一阶段,提升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能力是必然之选。

  任涛同样认为,中小银行应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内涵,做到与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与宏观经济变化相适应、与地方经济发展重点相适应,摒弃“规模求大、地域求广、业务求全”的发展情结,贯彻做优做精做强做特的发展理念。同时不断优化股权结构,持续弥补公司治理短板,既要杜绝内部人控制、又要防范外部人控制。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