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出手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将成常态(2021.6.2)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央行5月31日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指出,央行调整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一般每次调整0.5个百分点,此次上调幅度为2个百分点,明显超出以往,彰显央行调控决心。此次央行没有使用外汇风险准备金等过去几年常用的政策,而是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较少使用的工具,说明央行工具箱中的工具还很多,自由选择的空间很大。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也认为,央行此举释放了较为明显的政策信号,即不希望汇率继续单边快速上行,干扰实体经济复苏进程。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5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176个基点。近半个月监管部门已多次发声引导预期,强调汇率单边升值不可持续。5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提出“要维护股、债、汇市场平稳运行”“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5月23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将成为常态。5月27日召开的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指出,未来,影响汇率的市场因素和政策因素很多,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此轮升值不可持续。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本轮人民币走强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是国内经济稳健复苏,外贸出口维持高景气度;二是4月以来美元指数走弱,这是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持续走强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人民币走势存在一定超调,略偏离国内基本面与政策面;较大程度反映部分资本套利行为及非理性预期。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