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波重要经济数据本周将公布 三季度“成绩单”成色如何?(2019.10.21)

来源:经济之声

 

海关总署将发布前三季度进出口情况,同时,本周还有多项重磅经济数据出炉,包括三季度GDP增速、9月CPI和PPI、9月社会融资规模等。三季度“成绩单”将会如何表现?

据统计,目前有近20家机构对三季度GDP增速进行了预测,范围在6%-6.5%,均值是6.1%。这个数字和世界银行预测的今年我国GDP增速相同,在全球范围来看,也属于前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该是稳中趋缓,全年有可能在6.1%左右的水平。

8个月,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同比增长4.2%,增速比前7个月加快0.4个百分点。张立群认为,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回升。

努力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把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合力在扩大内需这个方面,通过政府投资这样一个强力的推动,使得投资增长、企业订单恢复、就业和居民收入得到改善,带动消费的扩大。可以大规模发行长期建设债,包括50年债券,包括永续债,通过发债来支持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需要。

在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里,金融数据尤其引人关注。多家机构预测,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在1.4万亿左右,三季度新增信贷规模有望达到3.7万亿;9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将达到1.7-1.8万亿。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

我们整个流动性比较充裕合理,要加强金融对逆周期的调节。9月份正好有一次降准,所以M2应该较上个月有所回升。同时银行也会加大对信贷的投放,预计新增信贷应该在1.3-1.4万亿区间,同时表外的收缩会进一步的收窄,所以预计新增的社融应该在1.7-1.8万亿规模。 

对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业内普遍认为,随着前期多项政策的落地,金融对实体支持力度上升,预计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不会改变,在强调逆周期调节的同时也会保持定力,不会“大水漫灌”。

还是应该进一步地发挥逆周期的调节作用,特别是我们的政策利率还是有调降的空间和必要。通过政策利率的调降,进一步引导LPR利率的下行。 

消费方面,剔除汽车、石油等品类,消费增速较为平稳。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增速和上月基本持平。1-8月份同比增长8.2%,增速也和前7个月基本持平。复旦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石磊认为,未来在旅游支出、教育消费、健康消费这三大领域里,可能将会长期形成消费拉动增长的比较稳定的动力。

首先从总量及其增长率情况看,增长主要体现在结构上,与健康相关的支出增加比较显著。第二,从旅游支出变动曲线看,呈现出显著增长态势。第三,教育消费比较稳定。再就是农村与脱贫攻坚相配套的基本消费支出、国家用于医疗卫生保障的支出,这部分增加还是比较显著。总量稳定,说明国家稳预期、稳增长、稳收入的“六稳”工作基本落到实处了。 

回望三季度,在“六稳”政策和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提振作用下,中国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展现出十足韧性。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