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保卫战:既要做好产业加减法,也要做好生活加减法(2018.8.10)

来源:大众日报

[导读 ]日前,省政府印发《山东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这是山东版的“三年行动计划”,从产业结构、运输结构、能源结构、用地机构调整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

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有高度的政治意识、自觉的责任担当,更要有扎实的具体行动,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以点带面,有效改善空气质量,真正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不再成为奢侈品。尤其要看到,蓝天保卫战既是政治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还是经济问题,其中蕴藏的巨大商机,关键在怎么看和怎么干。

保卫蓝天,首先要清楚哪些因素污染蓝天。污染问题本质上是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问题。如,我省产业结构偏重,传统产业占比在70%左右,而化工产业又占传统产业的70%左右,即使每个企业都达标排放,污染总量还会超过环境容量和环境承载力。再如,我省是煤炭消耗大省,煤炭约占一次能源消费80%。还有,我省机动车保有量大,柴油车和重型柴油车数量都居全国首位,由此带来的机动车污染特别是老旧车、重型柴油货车的尾气排放,已成为影响大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因此,打赢蓝天保卫战,首要的一条就是做好“减法”,坚决淘汰污染的落后产能,坚决化解过剩产能,下大气力减少煤炭消耗,决不允许高排放、高污染、冒黑烟的车辆上路。

打赢蓝天保卫战,既要做好“减法”,更要做好“加法”。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新一轮能源革命的重点所在,也是治理空气污染的重要手段。满足日益増长的能源需求和污染减排要求,就要在发展清洁能源上做“加法”,在利用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做“加法”,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上做“加法”。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在空气质量治理过程中,持续培育环保装备、环保技术与环保服务产业,不仅有效推进了本国环境治理,还引领世界环保产业发展。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就要在发展环保装备制造业、推动节能环保产业、培育环境治理市场主体、创新环境治理服务模式上做“加法”。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做好产业“加减法”,也要做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的“加减法”。同一片蓝天下,每个人都不是生态环境的旁观者局外人,每个人都是蓝天白云的保护者建设者。个人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虽不像企业排放那样对空气质量造成显性影响,但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影响也不容忽视。大排量汽车、过度浪费电力能源等,都不是“低碳生活”,我们不能一面吐槽雾霾、一面迫求大排量汽车。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主动约束自己,从节水、节电、少开车等起步,改掉高耗能“依赖症”,改掉不低碳生活方式,为蓝天保卫战作出自己的贡献。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