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市經信局啓動中小微企業服務行動(2018.7.2)

 面積不足指甲蓋大小的芯片,藏着逾千萬的“金礦”。憑着這小小的芯片,合微集成在7年間從種子企業成長爲如今營收近億元的上規模企業,連續三年實現營收翻番。 

  在東莞,像合微集成這樣具備特色的民營中小企業數不勝數,随着民營中小企業競相迸發活力,東莞民營企業登記注冊資金突破萬億元。這項成績實現曆史性的突破,有效地凝聚起東莞這座制造業強市的城市力量。 

  以中小微企業爲主體的民營經濟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支撐。去年,聯合國确定每年6月27日爲“中小微企業日”,提振中小微企業奮發的活力。在第二屆“中小微企業日”來臨之際,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省經濟和信息化委的部署下,東莞市經信局、東莞市中小企業局舉辦《中小企業促進法》宣講會、2018“創客廣東”東莞市創新創業大賽、民營企業家面對面交流、專題研修班等系列活動,以增強中小微企業的獲得感,提升其發展新動能。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的浪潮下,東莞市經信局以“中小微企業日”爲載體,激蕩起奮進新時代的東莞活力,加速推進東莞高質量發展的步伐。 

  貫徹新《中小企業促進法》 爲企業創造有利發展環境

  黃智威是正榮科技CEO,專注于Seenovation透明互動玻璃的人工智能領域。“這個行業需要投入大量研發成本。在正榮科技成立之初,企業一直處于燒錢的狀态,到處尋找銀行和風投融資。”黃智威談及自己與團隊曾經度過一段較爲難熬的日子。 

  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現象随着今年元旦重新修訂的《中小企業促進法》的正式施行而獲得緩解。值得關注的是,新《中小企業促進法》将“融資促進”單設一章,從宏觀調控、金融監管、普惠金融、融資方式等層面多措并舉,全方位優化中小企業的融資環境,力求爲中小企業融資創造良好法律環境和制度環境。爲了緩解融資難,一方面,引導金融機構增加中小微企業融資規模和比重;另一方面,緩解中小企業信用不足的問題,通過建立中小企業政策性擔保體系等模式爲中小企業提供擔保融資,提高融資效率。 

  筆者梳理新《中小企業促進法》發現,爲了促進中小企業健康發展,新促進法以5840字的篇幅首次明确國家将促進中小企業發展作爲長期發展戰略,并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明确緩征、減征、免征小型微型企業所得稅和增值稅,全方位優化中小微企業的财稅、融資環境。 

  東莞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東莞将加大力度持續深入貫徹實施好新《中小企業促進法》。今年以來,東莞經信部門按照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召開多場新促進法的解讀和宣講會,接下來還将通過專題講座、企業服務活動等形式,重點抓好對企業和基層的宣貫工作,幫助東莞的中小微企業全面了解運用新促進法,提升其應用的能力,增強其獲得感和歸屬感。 

  爲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創造良好的發展環境,破解其發展的瓶頸,促進其健康成長,一直以來是東莞努力的方向。近年來,以東莞市經信局爲代表的多個職能部門以“倍增計劃”、“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态鏈”、“親企清政”工程、“科技東莞”工程爲抓手,多次召開全市性的中小企業、民營經濟相關會議,精準配置扶持政策,對具體工作進行部署,借此推動各項惠企政策落到實處。 

  在東莞市經信局等多個職能部門的努力下,近年來東莞民營中小企業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一組數據就是有力的證據:“親企清政”工程原定2018年底完成的目标已于2017年底超額完成,其中以中小企業爲主體的民營經濟登記注冊戶數增至97.46萬戶,超出目标數22萬戶;民營經濟注冊資金增至12351億元,超出目标數5351億元;民營經濟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爲49.32%;規模以上民營經濟工業增加值占全市比重爲42.82%,超出目标數7.82個百分點。 

  數據折射出東莞的民營經濟環境發生巨大變化,中小微企業的經濟驅動力、創新力不斷被激發,正以高質量的發展引領東莞産業結構優化、蝶變,加快推進東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精心策劃“中小微企業服務日”活動 轉變職能爲企業提供“保姆式”服務

  “中國号”巨輪在新時代的航程中行穩緻遠,永葆向前的第一動力唯有創新。站在新的曆史起點上,必須激發中小微企業這一創新主體的活力,使之在時代的激蕩中煥發新的光彩。 

  恰逢聯合國“中小微企業日”來臨之際,由省經信委主辦的爲期6天的2018年廣東省“中小微企業日”活動在今天正式啓動。啓動儀式上舉行中小微企業服務券發放儀式、宣講新出台的廣東省中小企業扶持政策等活動,中國企業聯合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等中外嘉賓受邀在“中小微企業日”發表主題演講。 

  在東莞,作爲中小微企業的主管部門,東莞市經信局、東莞市中小企業局積極作爲,快速響應落實,以“走進新時代,激發新活力”爲主題,緊緊圍繞新時代激活東莞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新活力爲目标,精心設立爲期一個月的“中小微企業服務日”系列活動。 

  今年6月以來,東莞市經信局以“中小微企業日”爲契機,舉辦了30餘場惠及逾千家企業的活動。随着莞商學院之2018年創新投資與資本運作專題研修班、東莞市中小企業運行監測培訓會、《中小企業促進法》專場解讀會、民營企業家面對面活動、東莞“雲光慧企,千企上雲”培訓會等活動順利開展,已經調動起企業界強而有力的力量,參與到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建設當中。 

  對于由東莞市經信局牽頭開展的“中小微企業服務日”系列活動,企業參與熱情高漲并紛紛稱贊。在東莞“雲光慧企,千企上雲”培訓活動上,參會企業東莞市三豐精密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黃民才由衷地贊歎:“市場上服務機構的企業上雲服務費用動辄十幾萬元,多數中小微企業望而卻步。針對這一痛點,東莞市經信局組織此類活動,委托專家爲我們授課、把脈,聯系運營商爲我們提供優質實惠的服務,精準配置政策爲我們排憂解難,讓我們深深體會到東莞市經信局爲中小微企業‘提質增效’是真抓實幹的。” 

  據了解,“中小微企業服務日”系列活動是廣東省今年建立的一項服務中小微企業的創新舉措,接下來将以常态化和制度化方式開展,在做好日常服務企業工作的基礎上,定期爲中小微企業“送政策”“送服務”“送福利”。東莞市根據省的統一部署,市經信局組織并全程跟蹤督辦,各職能部門協同發力,以集中走訪、企業座談、深度對接等形式,集中解決中小企業在項目建設、生産經營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 

  在新時代的新起點上,東莞市經信局以“中小微企業服務日”活動爲載體,實現政府職能從“管理”到“服務”的轉變,以爲企業解決問題作爲突破口,以促進企業發展爲核心,爲其提供全面、專業、高效的“保姆式”服務,推動企業發展“加速跑”,爲東莞邁向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 

  (撰文:葉永茵)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