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经济扫描|新春招聘热度升 新需求激发就业新潜能(2024.2.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春节假期刚过,多地就积极部署就业招聘工作,举办多场新春招聘大会。记者采访发现,春节过后正是企业开工复工谋发展的关键期,在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各企业正紧锣密鼓抢抓人才。业内专家指出,在节后供需两旺的黄金期,新春招聘会标志着新一年人才储备工作的启动,也是全力稳就业、保用工的关键开局。

  记者从2月21日举行的2024年全国春风行动现场推进活动上获悉,自今年春风行动启动以来,截至2月17日,各地已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活动1.8万场,发布岗位1000万个,全国就业工作实现“火热”开局。

  在全国春风行动指引下,记者了解到,河北、广州、山东等地均于近期举办了新春招聘会。

  据统计,河北省春季大型招聘会当日入场求职人员约5.2万余人,达成就业意向11760人次,初步拟录用4368人;广州市白云区召开的新春首场大型招工见面会,参会企业多达268家、提供岗位1.11万个。从整体来看,各地举办的新春招聘会开局火热,吸引数万求职者前来应聘。现场提供了涵盖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以及互联网科技、服务业、文化产业等多领域的岗位,满足了多元化的就业需求,让广大求职者与企业实现了“双向奔赴”。

  记者在山东济宁金乡县日前举办的“春风送岗、职等你来”活动现场发现,在此次由当地人社部门组织的招聘会上,有200余家企业参与,其中不乏化工、绿色低碳相关企业。

  “随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进程加快,环保化工类行业迎来机遇,为充实企业创新人才缺口,我们计划招聘研发工程师、设备工程师等10余个岗位60余人。”七洲绿色化工(济宁)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然说,公司在扩大产能的同时也加快自动化转型步伐,对化工、机械、软件等专业的高水平人才需求较大,得益于政府的宣传和招引,此次招聘效果不错。

  新兴产业活力满满,人才缺口需求较大。“我们作为河钢集团的核心科研机构,重点需求人才主要集中在高端材料研发、冶金前沿工艺研究、智能制造等专业领域。”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人力资源主管金长胜表示,此次招聘会前来咨询的求职者达一百余人次,初步筛选了20余份简历。

  除新兴产业、技术导向型岗位的旺盛需求外,文旅消费市场的火爆也带动了相关企业招聘需求增长并催生了新职业的出现。

  红色主题沉浸式演出《恰同学少年》在春节期间备受好评,演出出品方湖南天择城旅文化旅游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崔璐表示,文旅市场蓬勃发展,公司招聘需求也持续增长。“得益于文旅热度,公司一直在开拓新项目,下一步将招聘能承担沉浸式演出工作的专业演员以及具备综合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此外,越来越多的游客倾向于“穿汉服、逛古城”等沉浸式体验项目,对古风化妆师、跟拍摄影师、服装采买员等新职业需求迅速增加,不少企业都紧急发布招聘公告,甚至从化妆、服装学院里“抢”人。

  “随着市场发展,新需求的不断增长将催生更多新职业,为劳动者带来更广阔的就业空间。”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认为,新职业的挖掘不仅限于文旅产业,已成为就业工作中的新亮点,能够极大程度推动供需高效匹配。

  新春招聘热度仍在攀升,行业新活力仍待激发,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将持续抢抓求职招聘高峰期,加密招聘活动,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工作,保障高质量就业。张成刚表示,今年新春招聘会频次和规模的增长,反映出企业需求增加和整体市场的逐步恢复,对全年稳就业工作而言是向好趋势。“深入挖掘行业新活力,将有助于进一步释放就业潜能,对持续稳定就业形势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