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 开放合作(2023.11.16)

来源:经济参考报

11月15日,2023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在沪开幕,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海市副市长解冬和上交所理事长邱勇为大会致开幕辞,上交所总经理蔡建春主持开幕式。

  本届大会以“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超15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代表报名参会,共同探讨中国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凝聚长期看好中国的共识,共话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这是上交所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相关精神的又一重要举措。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多机遇。今年是上交所第5年举办国际投资者大会,为期2天的会议中,18场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围绕中国投资机遇与展望、持续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和上交所股债基衍市场发展等专题依次开启。

  本次大会上,无论是深耕中国多年、还是新进中国市场的国际投资机构,都纷纷表示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对中国着力推进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表示支持,认为中国宏观经济正逐步改善,市场估值也处于较低水平,再加之注册制改革全面落地,这些都将为提振投资者信心带来持续动力。国际投资者大会覆盖地区范围也在持续扩大,今年既有欧美亚太市场机构,也有中东、南美和南非等市场投资者报名参会。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标志性品牌活动,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举办4年以来,充分发挥促进交流、开放合作、路演推介和成果展现的桥梁角色,为国际投资者近距离感受中国经济发展、挖掘市场投资价值提供了有效渠道。

  近年来,上交所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市场功能、激发市场活力,为国际投资者投资提供便利条件、优良生态和多样化选择。一是沪市公司展现配置价值,2023年前三季度沪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8.4万亿元、净利润3.5万亿元,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现金分红、投资回报保持较高水平,整体估值处于价值洼地。二是沪市投资产品创新不断,权益类ETF产品数量及规模快速增长,指数体系持续丰富,科创50ETF期权平稳上线,境内外投资者可投资工具更加多元。三是沪市投资者结构持续优化,保险、社保和企业年金的持股占比不断提升,国际投资者参与度稳步提升,长期投资者队伍稳步扩大。四是持续推进高水平开放,不断优化市场互联互通机制,丰富跨境投资产品,持续提升国际投资者服务质效,今年先后派团赴全球多地推介,组织国际投资者走进沪市公司、债券市场等,做好政策沟通交流,讲好中国故事。

  下一步,上交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打造便利友好的跨境投融资环境,更好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