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需求强实体 稳经济政策联动发力(2023.11.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11月,距离全年收官还有不到两个月。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工信部等部门负责人在不同场合纷纷发声,透露出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的多项部署举措。从宏观调控政策上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进一步联动发力,与此同时,“扩需求”和“强实体”也是政策的重要着力点。多个政策形成合力,将进一步助推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实现。

  财政货币政策联动发力

  前8个月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1.15万亿元;中央财政增发1万亿元国债,用于支持灾后恢复重建和弥补防灾减灾救灾短板;提前下达2024年度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额度;3月、9月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释放中长期资金超过1万亿元;6月、8月两次降低政策利率……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接连发力,推动实体经济回升向好。

  “重点是实施好宏观调控政策,扎实推动已出台宏观政策在微观层面落地见效。”谈及未来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栅洁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财政政策方面,财政部部长蓝佛安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财政部将继续贯彻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在提效上下更大功夫,更好发挥财政政策效能。他提到,“加快推进新增国债的发行使用,用好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保持合理支出强度”“切实抓好前期出台各项政策特别是税费政策落地见效”等。

  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日前在2023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讲话时表示,“始终保持货币政策的稳健性,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增长。”他提及,“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持续加大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合理把握利率水平,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等。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及研究部总监庞溟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预计货币政策会进一步加强与财政政策的联动发力。伴随着新增债券发行节奏加快、投向使用不断优化,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应努力做到速度更快、力度更大、精度更高、效度更好,通过足量、合价、高质、有效的信贷支持为实体经济提供稳定助力。

  “扩需求”多箭齐发

  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2107亿元,同比增长6.8%;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75035亿元,同比增长3.1%,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7月、8月、9月出口降幅逐月收窄。展望四季度,扩需求仍是重要的政策着力点。

  “扩需求,重点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持续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郑栅洁表示。

  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3.2%,也是扩需求的重点之一。在最近举行的第六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消费主题分论坛上,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我们将抓好已出台政策落实落地,积极谋划增量政策,全链条促进汽车消费,加快释放家电、家居消费潜力,推动餐饮业高质量发展,稳住消费基本盘。”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持续开展工业行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进新能源汽车、绿色建材、智能家电等优质产品下乡,着力稳住大宗消费,促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

  投资方面,促进民间投资多措并举。国家发展改革委搭建全国统一的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平台,目前已公开推介项目5787个、总投资5.8万亿元。另外,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日前还发布《关于规范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支持民营企业参与的特许经营新建(含改扩建)项目清单(2023年版)。

  “为了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部署落到实处,下一步政策面还需在项目审批、融资来源等方面,继续对以民间投资为主的制造业投资提供支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说。

  王青还表示,为了保持今年底明年初基建投资持续较快增长,接下来作为准财政政策工具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有上调空间。这一政策工具额度上调,加之银行相关配套贷款跟进,能够为基建投资提供充足的资金来源。

  “强实体”锻造产业新优势

  根据近日多部门释放出的政策信号,助推经济回升向好,“强实体”也将多措并举,从产业层面来看,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以及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从微观层面看,要为经营主体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为企业纾困解难。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呈现回升向好态势。与此同时,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3%和11.8%。

  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相关部门在政策上积极发力。工信部会同有关部门已分别制定实施了10个重点工业行业稳增长方案。谈及下一步工作,金壮龙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将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在谈到如何锻造产业新优势时,金壮龙还提及,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制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突出人工智能这个关键变量,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人工智能全方位、深层次赋能新型工业化;以数字基础设施为关键底座,继续适度超前建设5G、千兆光网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以“智改数转”为重要抓手,打造一批5G工厂和数字化转型企业标杆,推动工业大数据分类分级开发利用,营造良好生态。

  郑栅洁也表示,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打造发展新引擎。强化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布局。前瞻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强实体”要促进微观经营主体的健康发展。根据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登记在册经营主体1.81亿户,较去年底增长6.7%,经营主体总量再上新台阶。

  蓝佛安在谈及四季度工作部署时表示:“将继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贷款贴息、税费优惠等措施,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增强发展动能。”

  金壮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研究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和中央企业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带动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