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产品设备更新改造有效需求 推动制造业高品质供给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3.10)

源:国家发改委


扩大产品设备更新改造有效需求 推动制造业高品质供给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解读之一


产品设备作为日常生产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是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具有应用范围广、保有量大、能耗量高、再生资源蕴藏丰富等特点。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统筹节能降碳和回收利用 加快重点领域产品设备更新改造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3〕178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明确了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有利于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加快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是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手段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着力扩大内需放在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首位。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国民经济良性循环。

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大国经济具有内需为主导的显著特征。我国市场上的产品设备种类多、应用范围广,对促进国内消费、带动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是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着力点。仅以家用电器为例,有关行业协会数据显示,我国主要家用电器保有量已超过20亿台,2021年家用电器市场规模达8811亿元,家用电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1.7万亿元。

《指导意见》首批聚焦锅炉、电机、电力变压器、制冷、照明、家用电器等6类产品设备,多措并举支持企业开展更新改造,推动淘汰低效落后产品设备,加强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完善废旧产品设备回收利用体系。相关举措有助于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孕育不同领域、不同层次、不同群体对高效节能产品设备的有效需求,带动设计、生产、应用、回收、处置全链条发展,带动产业投资,增加就业岗位,进一步激发国内市场巨大活力。

畅通国内大循环离不开需求侧消费牵引,也需要供给侧提质升级。《指导意见》紧紧扭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提出发展一批高效节能产品设备生产骨干优势企业及生产制造集聚区,通过强化财政、税收、金融等政策支持,引导企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高效节能产品设备市场供给,筑牢产品设备消费升级基础。相关举措将推动产品设备供需两侧有机结合,以高效节能产品的消费需求倒逼供给,以高品质供给驱动消费需求,形成供需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


二、加快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是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然选择

节能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降碳举措;循环经济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与节能降碳具有显著的协同效应;两者都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途径。我国重点领域产品设备节能降碳更新改造潜力巨大。以锅炉为例,截至2021年底,我国各类锅炉保有量约35万台,碳排放量占比较高。据测算,工业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提高5个百分点、电站锅炉平均运行热效率提高0.5个百分点,可实现年节能量约3000万吨标准煤。同时,废旧产品设备蕴藏着丰富的铁、铜、铝、铅、锌等再生金属资源,是巨大的“城市矿产”,回收利用价值高。

《指导意见》的突出特点,是坚持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齐头并进。《指导意见》落实全面节约战略,一手抓前端产品设备更新改造,一手抓后端回收利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通生产、使用、更新、淘汰、回收利用全链条。相关举措将推动节能降碳从单个环节、部分领域转向全流程系统发力,使资源节约渗透到产品设备生产、消费、回收利用的每一个环节,实现能尽其用、物尽其用,从而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力支撑。


三、加快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将为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注入强大动能

一方面,《指导意见》关注当前,首批聚焦实施条件相对成熟、示范带动作用较强的6类产品设备,以《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先进水平、节能水平和准入水平(2022年版)》和现行能效强制性国家标准为基本依据,率先推动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另一方面,《指导意见》着眼长远,提出将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和可行模式,逐步扩大更新改造范围。根据产业发展阶段和技术进步,实行能效水平动态转化,不断完善产品设备能效和淘汰标准。此外,《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推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节能降碳先进技术,有利于突破节能降碳、资源循环利用先进技术和产品供给的堵点、卡点、脆弱点,提高生产制造和回收利用产业发展水平,在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过程中锻造新的产业竞争优势。

总的看,《指导意见》以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为切入点,统筹当前与长远,兼顾节能降碳与经济增长,将推动走出一条资源消耗做“减法”、经济发展做“加法”的新路子。作为一名长期在节能降碳领域奋战的咨询工作者,我相信《指导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凝聚各方力量,开创产品设备更新改造和回收利用协同发力新局面,为畅通国内大循环注入新活力,为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新支撑,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