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逾5年新高!5月末外储规模升至32218亿美元 专家:下阶段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2021.6.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6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5月末,我国外储规模为32218亿美元,较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升幅为0.7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4月末我国外储数据结束了今年前3月连续下滑的态势,而5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升至32218亿美元,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

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5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主要由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5月,外汇市场运行延续稳定态势,市场交易总体保持理性有序。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5月末外储规模升至32218亿美元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982亿美元,较3月末上升282亿美元,升幅为0.89%。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1年5月末,我国外储规模较4月末上升236亿美元至32218亿美元,创下2016年2月以来的新高。

对于5月外汇储备上升的原因,王春英分析指出,国际金融市场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疫苗进展、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及通胀预期、宏观经济数据等因素影响,非美元货币总体走强,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有所上涨。外汇储备以美元为计价货币,非美元货币折算成美元后金额上升,加上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在温彬看来,5月外汇储备规模的回升,主要由近期美元指数回落、非美元货币对美元升值、主要金融资产价格上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等多种因素共同导致。

温彬分析指出,估值方面,5月美元指数贬值1.6%,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上涨,综合衡量各主要货币涨跌情况,我国外汇储备中,以非美元货币计价的部分折算为美元后估值增加。主要国家金融资产价格整体上涨,资产价格变化整体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增长形成贡献。

温彬认为:“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方面,近期全球经济整体复苏向好,外需改善带动我国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以美元计价的我国出口金额同比增长27.9%,连续5个月保持在20%以上的增长区间,国际贸易有所盈余,贸易顺差455.4亿美元,比上月小幅增加26.8亿美元,对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的增长形成支撑。”

专家:下阶段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

近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升值,随之引发的赌人民币汇率、“炒汇”等非理性市场行为,引起监管高度关注。

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和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也要求,进一步推动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强调,人民币既可能升值,也可能贬值;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5月31日,央行时隔14年之后,重启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政策,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2个百分点至7%,强化了维护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信号。

王春英表示,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依然持续,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仍面临较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但今年我国经济总体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将继续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支撑。

温彬认为,预计下一阶段人民币汇率将在均衡合理水平,以双向波动为主,我国外汇供求将保持基本平衡。同时,我国经济的持续恢复向好,将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提供支撑。但也要看到,目前全球经济恢复尚不充分,不同经济体之间存在较多不协调不同步因素,企业和金融机构都要重视风险防范,客观看待外汇储备规模和人民币汇率水平的涨跌,积极适应双向波动常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做好汇率风险管理,防止汇兑损失对稳健经营形成冲击。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