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陆家嘴演讲八大要点: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2019.6.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两年多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13.74万亿元的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

6月13日,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陆家嘴论坛表示,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两年多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13.74万亿元的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演讲有八个要点:

第一,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15年前,当我们启动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时候,周行长是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他做了很多重要思想的贡献。当时我们感到难度最大的事情就是如何扫除银行的官商作风,2005年几个美国银行专家帮助我们实施网点改造,连续多个星期去一个储蓄所,不厌其烦询问每一位客户,并记录下他或她在银行办理业务的每一个细节,我们的同事感到很不理解。有的人甚至嘲笑美国人比较愚笨比较刻板,后来这些专家提出了精确的分析报告,中国同行们都感到十分震惊。这些银行的改革是现在四大银行,五大银行在劳动生产力和资本回报力方面接近了国际一流银行水平。今天建立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科技,中国的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变革,产品开发速度日益接近国际先进同行,但真要做好金融服务,建成世界金融中心,最要紧的始终在于要把客户利益和关切放在第一位。

第二,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机构。我国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然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机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要扶持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中小型机构,鼓励发扬扫街查树(音)和走村串户精神,服务专业的金融企业,鼓励形成具有与自己主营业务相适应有特色的公司文化,要扶持能够把线下业务与线上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更好利用数字时代有利条件,创造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独具特色的各类金融机构。在此过程中,我们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到人民币证券市场。

第三,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的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不同的融资需求,风险投资适合初创企业,银行信贷更能满足成长期企业,证券股票对发展成熟企业十分重要。目前信贷在金融融资结构中的占比80%以上,占比过高。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了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第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治理不健全,一直是我们的内在隐患。有的大股东把金融机构视为提款机,有的高管人员胡作非为内部人控制,由于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具有较强公众利益相关属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形成各公司治理机构积极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要落实杭州峰会宣言,将二十国集团和经合组织达成的公司治理工时率先在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得到落实。

 第五,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的惩处。过去一段时期,一些机构信息披露不真实,人为操纵资产质量分类甚至示意作假,形成这方面的原因很多,但是市场约束不严格,监管执法不严格也是重要原因。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只能助长践踏法律行为持续蔓延。对此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第六,应当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的分布结构,银行持续存款现在超过了78.7万亿元,还有本质上与银行存款很相似60万亿元的资管产品。另外还有其他单位存款和巨额社会资金,一定要把这些资金通过机构投资者转为长期稳定的投资来源,这是一个重大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要大力发展公募、私募、保险、信托、理财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特别是我们要在养老金方面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构建基础社保、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三大支柱。

 第七,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的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要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的空转资金,两年多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13.74万亿元的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第八,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全社会的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了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