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波: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及对策(2018.9.18)

来源:山西新闻网

导读 ]未来能源的特征是,发展呈现出终端化、分布化趋势;技术突破加快能源利用方式转变;跨越自然垄断:因地制宜、能源产消一体化;分布式生产利用与投融资模式的创新突破;跨越行业壁垒:多能互补、互惠;最终实现环境友好、均衡发展的目标。

QQ截图20180917223851

 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 史玉波

  未来能源的特征是,发展呈现出终端化、分布化趋势;技术突破加快能源利用方式转变;跨越自然垄断:因地制宜、能源产消一体化;分布式生产利用与投融资模式的创新突破;跨越行业壁垒:多能互补、互惠;最终实现环境友好、均衡发展的目标。

      未来能源将实现以下转变:传统的单一能源发展模式向综合能源发展模式转变。未来能源生产消费模式将实现能源行业内部各环节以及不同能源行业之间,能源行业和其他行业之间的相互融合,跨越多个时间、空间尺度,实现传统气网、电网、热网、油网与交通网等多种能源网络互联互通,形成一体化的新型能源供应消费网络,具备完整的能源资源利用和能量循环耦合结构;集中式能源系统向集中式与分布式相协调的能源系统转变。未来能源系统的平衡首先通过能源就近利用,实现分散化的自我平衡,然后通过远距离输送,实现不平衡能量的交换。通过多种能源供需-自平衡体的灵活介入和退出,实现局部整体之间的友好互动和最优,在能源结构方面形成集中式与分布式协调发展、相辅相成的能源消费供应模式。

      面向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是,优化能源生产供应方式,推动转变能源消费方式,构建新型能源系统形态,坚持科技引领能源转型,深入持续推动能源体制机制创新。

      纵观世界能源形势和我国能源发展现状,能源变革与转型升级发展已经站上了新的起点,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的未来能源发展趋势已经成为共识。能源行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持续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与变革,为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提供坚强的能源保障。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