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中央公园 灵感可能来自广州

为纪念中国皇后号商船首航广州230周年,昨日,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广东经济投资促进会共同主办的中美经贸圆桌会议在广东迎宾馆举行。省政协副主席梁伟发,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王珣章,马萨诸塞州州长特使、国际贸易和投资厅厅长理查德·伊莱姆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梁伟发会见了马萨诸塞州、波士顿访问团一行,并代表广东省政协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中美建交35年来,中美双方积极推动友好合作,经贸合作持续发展,人文交流日益活跃。广东与马萨诸塞州与1983年结成正式友好关系,在两省州的积极推动下,广东与马萨诸塞州在多个领域的交流不断扩大。

王珣章则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他表示,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从万里之外驶向中国广州,开启了中美双方贸易的大门。今年是“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也是中美两国建交35周年。他希望通过活动,对从事中美贸易研究和实践的人士有所启迪,切实推动双边的友好经贸、文化往来。

漂洋过海与十三行富商做生意

/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王文琦

本次美国代表团到访,广州收获了两件珍贵礼物。一件是1847年波士顿出版的《山茂召少校日记》,另一件则是当年美国国会的“自我介绍信”。

一本日记讲述贸易历史

1847年版《山茂召少校日记》记载“皇后号”如何叩开中国贸易大门。

残旧的黑色外壳已几近脱落,书本设计极为简单,书脊上金灿灿的书名尤其突出。昨日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本1847年波士顿出版的《山茂召少校日记》。作为珍贵的文物,书被裹上了透明的塑料套,放在木盒中,从波士顿来到广州。

日记字迹仍十分清晰,记述着1784年美国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开辟了中美关系的新纪元。当时共有43人,山茅召是负责进出口货物、管理货物和处理商务的“大班”。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梁碧莹对此书作过研究。她介绍,全书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山茅召的传记及其书信;第二部分是山茅召远航广州的详细日记;第三部分附录了山茅召给美国外交部长杰伊的信件和杰伊的复函。

 “中国皇后号”来到广州后,与中国商人洽谈生意的也是山茅召。山茅召在日记中称赞中国商人“富有才智、计算精确、交易守时”,并有“良好的品德”。

该书尚无中文版本,仅在《中国皇后号》中文版(广州出版社出版、《广州日报》国际新闻部、法律室译)中有部分翻译。广州市社科联主席顾涧清表示,目前正组织广州市社科联进行翻译,争取其中文版早日面世。

美国国会曾发“自我介绍信”

由于不知道应该递给谁,所以写上了“最伟大、圣明、光荣、高贵、尊崇、贤达和谨慎的皇帝、国王、首脑、亲王、公爵、伯爵、男爵、贵族、地方首长、议员”等称呼。

费城海事博物馆赠予广州的书信复印件是另一件珍贵礼物。这是1784年,美国国会通过“中国皇后号”船长带给中国官员的书信,向中国官员介绍“年轻”的美国以及谋求贸易往来的愿望。

由于不知道中国的历史和背景,没有指定的呈递对象,信中没有明确是给哪位官员,而是写上了“最伟大、圣明、光荣、高贵、尊崇、贤达和谨慎的皇帝、国王、首脑、亲王、公爵、伯爵、男爵、贵族、地方首长、议员”等称呼。

中央公园灵感来自广州?

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者、美国景观学奠基人曾是来华商船的水手。

本次参加纪念活动的美国代表团成员潘德明具有双重身份。他是一位经常与中国有业务往来的景观设计师,同时也是19世纪初美国对华贸易商人的后代。

纪念会上,他向在座分享了一个有意思的发现。“美国景观设计学的奠基人、纽约中央公园的设计者弗雷德里克·劳·奥姆斯特德,1843年曾作为一名普通水手跟随对华贸易的商船来到了广州。当时奥姆斯特德还不到30岁。在广州的日子里,奥姆斯特德结交了五湖四海的朋友。作为19世纪50年代晚期的景观设计师,他提倡的理念是纽约中央公园所展示的。而我们找到的资料恰恰显示,这一想法刚好是从中国之旅萌芽的。”

大行商伍秉鉴

中国投资美国第一人

据潘德明介绍,自己的家族生活在波士顿地区超过394年,这里不仅建造了“中国皇后号”,率先从美国向中国派遣了政府特使,而且,在1784年到1839年期间,占据了对华贸易最高的份额。

1976年开始,潘德明开始研究布兰德·史特吉斯公司,他的太祖父约翰·布兰德是联合创始人之一。“我的祖父16岁时带着14美分离家谋生,步行90英里来到波士顿。20岁就成为驶往欧洲的商船上的商务代理人,俗称大班。”

1809911日,在“中国皇后号”到来25个年头之后,29岁的约翰·布兰特踏上了广州。

“我三周前才第一次得知太祖父的航海日志一直被保存了下来。他们在黄埔古港停留了9个星期,布兰特和其他大班与十三行的商家进行了交易。他们非常信任大行商伍秉鉴,而伍秉鉴也回报以信任,他曾给布兰特的朋友(同为对华贸易商人的福布斯)一大笔钱,在1830年投资美国铁路,这使伍秉鉴成为中国投资美国的第一人。

在粤海第一关

纪念中国皇后号

本报讯 (记者罗桦琳 通讯员王文琦、穗外事)由广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致公党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主办的美国著名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昨日在广州粤海第一关纪念馆举行。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王珣章,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陈怡霓,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顾涧清,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特使、国际贸易和投资厅厅长理查德·伊莱姆,波士顿市市长特使、经济发展署署长约翰·巴罗斯等出席活动。

今年是中美正式建交35周年,但早在230年前,美国著名商船“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揭开了中美友好交往序幕。为纪念这一盛事,“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在黄埔古村“粤海第一关”举办,其中包括“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纪念活动大会、《中国皇后号》中文修订版赠书仪式、《跨越大洋—“中国皇后号”首航广州230周年图片展》等。

美国马萨诸塞州政府及波士顿市政府、商界、学术界代表团一行14人应邀出席活动,并向广州赠送1847年波士顿出版的《山茂召少校日记》。代表团希望籍回顾与广州友好交往历史之机,探讨在经贸等领域开展合作。

访问期间,波士顿市市长特使、经济发展署署长与广州市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州市与美利坚合众国波士顿市加强友好合作交流备忘录》。

据悉,历史上马萨诸塞州及其首府波士顿是美国与广州进行贸易最重要的地点之一,“中国皇后号”是由波士顿设计师在波士顿设计和建造的。

在致公党的推动下,马萨诸塞州政府积极响应“中国皇后号”230周年的纪念活动,参、众两院通过法定程序,决定将2014828日命名为“广东广州-马萨诸塞州波士顿日”,以缅怀前人为两国经贸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并展望未来进一步加深与广州的交流。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