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发电离产业化之路有多远

北极星电力网

   生物质发电,这个前景光明的可再生能源产业,在我国从无到有,只经历了短短数年,其发展也是有喜有忧,在产业化和商业化的进程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久前,我国第一套生物质发电气化设备在梁山县成功试运行发电。项目完全投产达效后,预计年可消化掉周边60公里范围内的生物质秸秆近20万吨,年可实现发电量1.5×108 kwh/a,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5万吨。日前,记者前往梁山县就此项目进行了采访。

  秸秆有了出路

  俗话说,一斤粮食一斤草。秋收秋播时节,如何处理消化秸秆一直是个让人纠结的难题。

  秸秆焚烧屡禁不止,主因是出路不畅。这些年我国农村出现了地区性、季节性、结构性的秸秆过剩,而农民为了抢农时、省费用、图方便,往往把秸秆在田里一把火烧掉。尽管各地“围追堵截”,但秸秆焚烧仍是顽疾。

  如今在梁山县,这个难题随着梁山前能生物电力有限公司的落户,迎刃而解。

  前能生物是一家专门利用秸秆发电的企业,由马来西亚前能有限公司独资兴建。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于去年318日奠基,今年99日开始试发电。经过一个多月的调试,运行安全良好,经过检验维修,已向国家电网报备计划,并于1111再次启动。

  “地上这些摆着晾晒的秸秆、枯枝就是我们的生产原料。”记者走在梁山前能生物电力有限公司的厂院,院子里到处平铺着秸秆,公司行政主管王睿介绍说,“晒得干燥一些,然后收好,为使用作准备。”顺着她指的方向,记者看到厂区后院,原料高高堆起,已形成了几座小山丘。

  王睿告诉记者:“目前用来发电的原材料以棉花秸秆为主,正在尝试玉米秸秆。另外,枯树枝和碎木块热值比较高,也是原料之一。”

  前能公司的气化设备是从印度进口的,最适用棉花秸秆。而梁山县是我省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和优质棉生产基地,位列全国棉花百强县。马来西亚人正是冲着这点,选择在梁山投资建厂。

  产业发展空间广阔

  “和其他秸秆发电的直燃锅炉不同,我们是中国第一家使用内燃机发电的生物质能发电厂,我们的秸秆气化炉也是中国生物质发电第一套进口并且成功运行的气化设备,这是我们创造的三个‘第一’。”王睿颇为自豪地说。

  “原材料烘干后先进入气化炉气化,然后带动内燃机发电,原理上是由气能转化成电能。这种技术应该说是比较先进的,美国、德国、东南亚和南亚的一些国家都在使用。”王睿带着记者来到前能公司内燃机室,812缸的500GF1-RG燃气发电机组一字排开,“调试期间,我们大约每天发电3000度。”

  在前能总控室,全厂的情况一目了然,在模拟屏前,王睿介绍,“现在是一期工程,已经安装了两套气化机组,有4兆瓦的装机容量,到第二期会再上6套机组,总装机容量24兆瓦。”

  关于秸秆发电的优点,王睿还给出这样一组数据,每两吨秸秆的热值就相当于一吨标准煤,煤的平均含硫量约达1%,而秸秆平均含硫量仅为3.8‰。并且,在生物质的再生利用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与生物质再生时吸收的二氧化碳达到碳平衡,可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能有效缓解温室效应。

  从国际权威组织统计资料看,生物质能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也是一种可循环且用之不竭的新能源,消费总量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居第4位。

  “引导使用生物质发电,有助于改善我国能源结构。”王睿认为,我国的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而燃煤严重污染环境,急需增加像生物质发电这样的清洁能源比重。

  

  成本居高不下是最大阻力

尽管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但就目前国内情况,发展生物质发电也有相当的阻力。

  最为棘手的问题是发电成本居高不下。与其他一次性能源相比,生物质发电在成本投入上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据测算,在现有的技术水平下,生物质发电成本约为煤电的1.5倍,主要体现在启动资金高、机组热效率低于常规火电机组、燃料运输保存成本较高等方面。

  针对生物质发电在成本方面存在的短板,国家发改委在2006年明确生物质发电项目的上网电价在各省脱硫燃煤机组标杆电价基础上,补贴0.25/千瓦时,此外,生物质发电还可享受收入减计10%的所得税优惠;秸秆生物质发电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