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新兴产业发展有序推进

聚焦第七届泛珠盛会

产业发展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对传统、新兴产业,如何取舍?广东产业转型升级一马当先有何宝贵的经验?泛珠区域如何配套发展并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在第七届泛珠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暨经贸洽谈会前夕,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畅谈广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泛珠区域协调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秘诀和功效。

搭平台重服务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南方日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一直是广东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从目前来看,广东经济发展形势如何?

朱小丹:8月,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东,再次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广东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指明了方向。今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421亿元,同比增长10.2%,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1%11.9%9.0%,拉动GDP增长0.1个、6.1个和4.0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我省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到6月末,现代产业500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66亿元,开工率达85%;高端新型电子信息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5600亿元,增长18%;三大传统支柱产业增加值增长15.8%,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产值能耗下降8.9%.广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759亿元,增长13.1%,其中工业九大产业增加值7483.66亿元,增长12.2%.广东经济结构调整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外经贸转型升级、民营经济发展、节能减排等领域都取得新成效。

南方日报:取得这样的成果并不容易,请问广东是如何做到的?

朱小丹: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产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近几年来,充分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倒逼机制,及时制定和实施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三促进一保持的全局部署,加强制定规划、搭建平台、提供服务、适时预警等工作,产业转型升级整体提速。

2007年,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就鲜明地提出了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思路,随后陆续出台了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的战略决策和相关配套设施,并出台了不同地区分类指导的政府领导考核办法,将结构调整指标作为主要考核内容之一,形成了广东产业转移和转型升级的基本政策框架。省里出台了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办法和关于推进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决定,以及关于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园区建设、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加工贸易产业升级的意见等重要文件,通过制定产业规划和区域发展规划,分类指导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制定激励性和限制性产业政策,在宏观上引导和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搭建公共平台,帮助地方和企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5月,省政府还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服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并明确了负责落实的牵头单位。在中央的支持下,省委、省政府将继续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步伐,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引导产业良性发展。

培育新兴产业集群

产值争取十年翻两番

南方日报:一边是传统产业的利益当前,一边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时间的长期性。当产业发展走到新的十字路口,广东如何取舍?

朱小丹: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是我省十二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任务。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落实这一核心任务的主要内容,省委、省政府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既重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两轮齐转、协调发展,又重视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0年,是广东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开篇布局之年,明确将高端新型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LED和新能源汽车作为我省近期重点突破的三大产业,并按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分近期突破和布局发展两个层次有序推进。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标确定为,到2015年,这三大产业率先突破,生物、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初具规模,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2.5万亿元,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0%左右,在主要领域掌握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标准,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形成3-5个产业链较完整、产值超千亿元的新兴产业集群。到2020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比2010年翻两番,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6%左右,使广东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赢得全国领先、世界先进的地位。

南方日报:目前,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现状如何?

朱小丹:目前,省里已遴选出支持的95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2010年,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约为1.1万亿元,同比增长19.5%,实现增加值约为2838亿元,占GDP比重为6.4%.液晶电视机、3G手机、LED、新能源改装汽车产量分别增长183.6%165%44.5%753.1%,预计上半年LED产业总产值达800亿元,接近上一年全年产值。三大重点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产业集聚发展态势明显,一批新兴产业基地相继建成,为我省十二五期间战略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粤港澳紧密合作

泛珠区域配套产业集约发展

南方日报:此次第七届泛珠区域大会,广东与其它省(区)将展开怎样的产业合作?

朱小丹: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是基于合作发展、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区域合作,产业合作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早在2008年,泛珠合作各方就制订了《关于推进泛珠三角内地区域产业转移和合作的指导意见》,对务实推进泛珠内地区域产业合作,引导产业有序转移,提高整个区域的产业水平和经济实力提出了指导意见。泛珠区域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高度出发,更积极开展关联度强、产业链长的产业项目转移和合作,注重发展配套产业,形成产业集群,促进产业集约发展。

南方日报:作为泛珠力量重要的一极,广东在推进泛珠区域产业发展将发挥哪些重要的作用?

朱小丹:一直以来,广东积极实施双转移战略,完善企业转移退出机制,鼓励产业链整体转移和相关企业组团式转移,不断加强与泛珠各省区的合作。近年来陆续建成了昆明深圳工业园、衡阳深圳工业园、湘西广州工业园、广西凭祥工业园等工业园,入园的企业不断增多,2010年衡阳深圳工业园被评为湖南省首批认定的承接产业转移特色基地。8月份,商务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了《关于建设珠江三角洲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的指导意见》,采取13项具体措施,推动建设珠三角地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这些都有利于广东与泛珠各方的产业合作与升级转型。

目前珠海横琴新区、深圳前海和广州南沙三个规划区建设正在加快发展,这三个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的加快推进,将形成区域经济新的高端增长极,有力促进粤港澳更紧密合作,并将在泛珠合作产生辐射带动作用。

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