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双转移"工作会议:汪洋作重要讲话 黄华华主持

实施双转移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做出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努力,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的预期目标,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双转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要继续加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抓住突出特色、形成集聚两个关键环节,在优先扶持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提升园区建设和服务水平、促进园区集约节约高效发展、强化园区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

要继续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坚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完善检查监督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下大决心实施末位淘汰制

914,省委、省政府在佛山召开全省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工作会议,总结全省双转移工作进展情况,交流有关工作经验和做法,推动实施集中资源优先扶持产业转移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双转移的各项工作。省委书记汪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黄华华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省委常委、秘书长徐少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宁生,副省长陈云贤,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出席会议。

汪洋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双转移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实施双转移以来,各地各部门坚定不移地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做出了许多可圈可点的努力,实现了三年初见成效的预期目标,初步走出了一条以双转移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劳动力素质提高的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三年来,区域协调发展形势喜人,产业竞争力大幅提升,劳动力结构明显优化,工作载体、机制和模式不断创新,广大干部促进科学发展的理念和能力切实提升。实践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方向是完全正确的,成效是显著突出的,前景是鼓舞人心的。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咬定青山不放松,沿着这条路子走下去,必将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实现更大的突破。

汪洋指出,各地各部门在推动双转移工作中创造和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要认真总结,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双转移实践。第一,必须坚定不移并创造性地落实科学发展观。一方面,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检验工作,无论在任何条件下,遇到任何困难,走科学发展的道路不动摇;另一方面,根据科学发展、先行先试要求,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胆突破影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和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创新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第二,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只有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有效推动珠三角实现转型发展,东西北地区实现跨越发展,使我省进一步增强区域竞争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第三,必须坚持遵循和善于运用市场经济规律。一方面,主动把握和顺应产业由发达地区向相对落后地区转移,劳动力由农村向城镇、由农业向第二、第三产业转移这个市场经济的普遍趋势和客观规律,顺势而为,积极推进双转移工作;另一方面,紧紧把握和充分利用金融危机冲击、要素制约等形成的市场倒逼机制,以及调整最低工资、环保门槛等形成的政策倒逼机制,采取扶优扶强、重点突破、竞争性扶持等手段,通过政策、资金、用地指标倾斜等方式,因势利导,加快实施双转移步伐。第四,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在推进双转移过程中,更加自觉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努力弥补市场机制的不足,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共赢发展。第五,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到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才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动双转移实现从量变到质变,打开海阔天空的科学发展新局面。

汪洋强调,要以胡锦涛总书记上个月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攻坚克难,进一步提高双转移水平,为夺取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辉煌成绩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继续增强双转移的内生动力。在多方合力、良性互动、实行互利共赢方面下功夫,加快建立健全政府、行业协会、产业转移园三结合的工作机制,尽快形成政府大力引导支持、行业协会深入发动、企业主动参与的工作合力。二是要继续加强产业转移园区建设。抓住突出特色、形成集聚两个关键环节,在优先扶持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提升园区建设和服务水平、促进园区集约节约高效发展、强化园区生态环保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三是要继续推动农村劳动力有序化、技能化转移。增强劳动力转移的规划性,完善农村劳动力培训长效机制,把服务农民工和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结合起来。四是要继续优化双转移的发展软环境。各地特别是东西北各市要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增强对产业、资金、技术、劳动力等要素的吸引力集聚力。五是要继续完善抓落实的长效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坚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完善检查监督机制、考核评价机制,严格执行奖惩制度,下大决心实施末位淘汰制

黄华华就学习贯彻大会精神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切实抓好大会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尽快组织学习传达,把大会精神传达落实到基层、企业和社会各个领域,进一步深化对双转移工作重要性、长期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坚定全省上下推进双转移的信心和决心。二是要注重分析研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推进双转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剖析,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促进下一步的调整、提升与发展。三是要狠抓薄弱环节,推动双转移实现新突破。抓住双转移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开拓创新,切实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双转移加快由量的积累向质的提升转变。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各项扶持政策。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这次会议印发的《关于优先扶持产业转移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发展的意见》,并结合实际加以细化,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和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责任考核机制、财政投入机制、支持激励机制等,将本地区、本部门掌握的资源向重点区域、重点园区、重点产业倾斜。

会前,与会代表分两组分别在佛山参观了健博通电讯实业有限公司、国家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南庄罗南海盛东方城、佛山市高级技工学校、广东肯富来泵业集团,实地考察了佛山的双转移工作实施情况。

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朱小丹宣读了产业转移、劳动力转移目标责任考核结果。广州市、肇庆市、中山市、惠州市、佛山南庄镇的代表介绍了双转移实践中的典型经验。佛山市顺德区、韶关市技术学院以及双转移考核排名靠前的佛山市、韶关市、梅州市、潮州市、广州(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和省轻工业高级技工学校作了书面发言。

省有关领导同志,各地级以上市、顺德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县级合作双方政府及园区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点培训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来源:广东省人民政府网站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