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量增质升

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制定的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引导下,今年上半年,广东以LED、高端新型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为先导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表现出产值规模提升、投资快速增长、技术自主较强、国外依存较小等特点。

一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快速扩张。2010年,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达1.21万亿元,今年上半年,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预计实现产品产值7400亿元,同比增长25%。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加速。在省委省政府出台的22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的带动和促进下,广东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继续高速增长,今年1—5月,高端电子信息领域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三大行业完成投资104.68亿元,增幅高达131.1%。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创新比例高。59.6%的产品技术来源于企业自主研发,23.9%的产品技术来源于产学研合作,两者比重加起来达到83.5%。四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外市场依存度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外销比例为30.9%,远低于高技术制造业64.5%的外销比例,受海外市场影响相对较小,所带动的主要是内需市场。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广东LED产业除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外,在重大专项技术攻关的支撑下,在LED大功率路灯市场示范推广的带动下,LED产业已出现向产业链上游升级的趋势。如在封装材料、LED生产线等LED高端产业环节投资迅速增加的带动下,上游的LED封装材料和封装生产增速明显快于下游照明产品增速。

今年上半年,广东省科技厅下达了LED产业专项资金4.5亿元,重点支持LED上中游产业环节的技术和产业化的突破。在此项行动的带动下,惠州科锐、比亚迪照明、台湾洲磊等总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迅速增加并重点投向上游的芯片制造、芯片设计、装备制造等产业环节。其中,洲磊重点投资高端的芯片制造环节,预计今年将完成1.4亿美元投资,并形成年产25MOCVD的产能。

此外,LED高端技术市场在政府的带动下迅速扩张。今年上半年,省科技厅根据《广东省LED路灯产品评价标杆体系管理规范》累计发布3批《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推荐采购产品目录》,面向全省推荐110个用以替代3种普通高压钠灯的LED大功率路灯产品,带动了LED大功率照明关键技术的突破和产业化发展。

来源:科技日报

地址:广州市越秀区越华路185号广东机械大厦12楼 电子邮件:APGEI@163.net
电话:020-38863542 传真:020-38847360
Copyright @ 2004-2008 APGEI,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05073285号